成果清单

《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研究成果和建议报告》(2019年4月24日)

来源:外交部

前 言

  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咨委会),是 2017 年 5 月举行的首届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咨委会是非营利性、国际性政策咨询机构, 主要职能是为高峰论坛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委员以个人身份参与咨委会活动, 名单如下(按英文姓氏字母顺序):

  一、 阿赫塔尔,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前执行秘书;

  二、 范智廉,英国财政部“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合作特使,汇丰集团前主席;

  三、 伊万诺夫,俄罗斯智库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前外交部长、联邦安全会议前秘书;

  四、 林毅夫,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五、马凯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

  六、 姆温查,非洲联盟委员会前副主席;

  七、 冯慧兰,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前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 八、普罗迪,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

  九、 拉法兰,法国前总理; 十、沙拉夫,埃及前总理;

  十一、 张军,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咨委会召集人);

  十二、 巴尔塞纳,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咨委会特邀嘉宾)。

  2018 年 12 月 16 日至 17 日,咨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重点讨论以下三个议题:(一)“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 2030 年议程与世界经济增长;(二) “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领域;(三)“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和能力建设。

  咨委会同意在第一次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份成果和政策建议报告,向第二届高峰论坛筹委会提交。

  咨委会认为,“一带一路”正在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并助力各国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 可以打破阻碍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瓶颈,促进商品、服务、贸易、投资和人员的跨境流动。通过帮助各国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一带一路”也可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

  本报告对未来“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领域提出建议,包括:强化“一带一路”合作的多边属性;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软联通和硬联通;推进项目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加强产业合作,促进非洲工业化;加大项目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品牌建设。

  为进一步扩大合作的积极效应,“一带一路”应聚焦高质量项目,充分发挥其对发展的催化剂作用。通过打造高质量、可靠、抗风险、可持续、经济可行、广泛受益的基础设施,塑造好“一带一路”的品牌。

  第二届高峰论坛将于 2019 年 4 月在北京举行,这是各方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增进对“一带一路”理解的机遇。根据报告中所提建议,咨委会期待第二届高峰论坛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目标,支持多边主义,促进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广泛的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咨委会还建议加强高峰论坛机制和能力建设,继续发挥好高峰论坛作用, 建立健全融资和各领域多边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