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国家安全日特别策划|“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家安全研究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王希明 发布时间:2022-04-15

  导语:为顺应新的安全形势,满足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教育部在2021年1月新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在此背景下,安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其相关研究成为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一带一路”实践与经验为国家安全研究提供新视角和新问题,而国家安全研究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指导。因此,梳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国家安全理念的发展,罗列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家安全研究议题,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理念:亚洲新安全观、命运共同体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指导思想,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更加突出其“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核心。亚洲新安全观命运共同体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际社会的具体实践,发挥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安全问题的指导作用。国家领导人在重大国际场合的具体表述如下表所示。

 

未标题-5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安全形势:传统安全与非常传统安全问题交织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作为一个跨区域的合作构想,“一带一路”涵盖了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欧洲等地区,空间跨度大,涉及国家和人口众多,因此面临的安全问题也很多。

  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需要充分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安全问题,从而对各个地区的安全形势有一个总体的把握,进而为应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安全威肋、提供参考。

  总体来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安全问题主要有战争、颜色革命、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民族宗教问题、毒品问题、小武器和轻武器走私、水资源争端、边界领土争端、难民与非法移民问题、海洋通道安全等。具体安全问题如下表所示。

 

未标题-4

 

国家安全研究热点:安全研究、国别区域基础性研究

  “一带一路”空间跨度大,涉及地区和国家众多,安全形势复杂是客观存在的,需加强对安全问题的专门研究,还应加大对“一带一路”其他领域(如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基础研究工作。

  1. 安全研究

 (1)安全问题研究。包括边疆安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风险管控

  重点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体安全问题研究。第一,从安全问题的类型、历史与现状、可能对“一带一路”产生的影响以及政策建议角度,系统研究某一地区或国家的安全问题,如水资源争端民族宗教冲突边界领土争端等;第二,研究某一具体安全问题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分布、影响与对策,如恐怖主义毒品问题难民问题气候变化问海洋通道安全等跨地区或全球性的安全问题。

  (2)维护国家安全的途径和手段。包括区域协同和跨区治理、安全合作机制和安全治理机制、与其他大国或超国家行为体之间的战略对接。

  具体如分析不同国家的安全关切,并利用好现有的安全合作机制(如上海合作组织),逐渐建立起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又如与美国、俄罗斯、日本、欧盟、印度等相关大国的安全合作。

  2. 国别区域基础性研究

  (1)围绕“一带一路”双重身份(陆上和海上两条线路)国家的地缘政治、经济特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的研究。如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耳其以及部分欧洲国家。

  (2)其他国家“丝路之路”战略研究。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日本的丝绸之路外交、印度的季风计划等,重点关注其战略意图、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别与联系、未来避免冲突实现合作的可能性等。

  (3)对沿线国家的国情研究、对中双边关系研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

  (4)沿线国家及域外主要大国对“一带一路”倡议认知变化研究

  (5)各国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度较高的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重点关注规划制定的背景、内容以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可能性、可行性。

 

最新入库资源推荐

  精选最新入库国家安全主题报告,助力用户把握“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家安全安全研究权威成果。

  1. 安全互保:非传统安全文明的未来走向

  作者:廖丹子 周冉 周章贵

  所属图书:中国非传统安全研究报告(2020~2021)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2. 国际合作反恐应对机制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作者:曹杰 黄纪心 温金洋 陈安

  所属图书:风险治理的多维探索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3. 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

  作者:任远喆

  所属图书:《海外公共安全与合作评估报告(2021)》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4. 2021~2022年俄罗斯及欧亚地区形势分析与展望

  作者:孙壮志 庞大鹏 张宁 赵会荣 李勇慧

  所属图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2)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5. 中东地区政治安全形势评估(2020~2021)

  作者:张元

  所属图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22)

  出版时间: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