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中国社科院报告指出:要以创新增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竞争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益青 发布时间:2017-05-26

  经济日报讯 近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报告发布暨全球治理体系的转型研究研讨会”。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其仔研究员主持、《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撰写的《“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报告。

  该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产业竞争力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异,但都面临着共同繁荣发展的任务,面临着收入迈向新水平、产业迈向新高度的挑战。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应对共同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以创新为根本,共议创新发展蓝图,协同推进创新战略。

  课题组分析指出,自发布“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与贸易联系出现了可喜变化。未来,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中国应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通过双方乃至多方合作,共同创造和培育新的优势,大力推进高端产业的发展,提升贸易的水平和质量。此外,还可采取开放创新策略,充分利用国际优势,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第三方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共同培育新市场、开放新技术,以创新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竞争力。 (益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