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重大方针政策

商务部:我国已与13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其予 发布时间:2017-06-06

  经济日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冯其予从商务部获悉:目前,我国已与中东欧16国中的13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在5日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介绍说,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浙江宁波举办。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届博览会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践行《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的重要契机。

  周晓燕表示,据中方统计,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双方贸易在中欧贸易中的份额持续攀升,2016年已占同期中国与欧洲进出口贸易的9.8%。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8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家电、新能源、物流商贸、研发、金融、农业等领域,投资形式更加多样化;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据悉,本届博览会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和“16+1”经贸合作。届时,来自中东欧国家的部长将与中方研究机构、学者、企业为如何深化“16+1”经贸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6个国家的240余家企业报名参展,展品包括酒类、奶制品、护肤品、农副食品、水晶、琥珀、休闲食品等。此外,博览会期间将创新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并将继续举办受到中东欧国家欢迎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