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中新金融交流合作助推西部地区扩大开放

来源:新华网 作者:伍鲲鹏 发布时间:2020-12-07
  寒冬已至,位于中国西部贸易重镇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发车站却繁忙依旧,一列列装满集装箱的列车不断驶出站台,将货物发往海外。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国西部新兴的陆海贸易通道,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合作打造。它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并以众多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
  这条通道的成功开行一定程度上离不开强大的金融支持。通过这条通道运送货物的众多企业,正是受益于中国西部省份与海外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通过跨境融资才成功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自身产品的出海。
  包括重庆和四川等众多省份在内的中国西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过去因缺乏合适的融资渠道以及其他形式的金融支持,让发展潜力始终难以得到最大程度释放。
  2015年1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成为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而金融正是其合作交流的重点领域。
  “中新金融合作不断推进,到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逐年增加。”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说,这些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依托新加坡发达的金融,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融资成本得以不断降低。截至2020年10月底,重庆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落地各类跨境融资项目137个、金额折合约123亿美元。中国西部地区陆续实现第一次跨境发债、第一次不动产投资信托等多种融资形式,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跨境资产转让试点、美元快付全国结算中心、内河承运人责任保险创新产品试点、区块链物流供应链金融创新项目等在全国或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展,为西部金融开放发展提供有益探索。中新双方还推动新加坡金融机构参与铁路运单融资试点工作,不断助力物流金融服务创新。
  今年11月,2020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2020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举行。中新两国在峰会期间针对跨境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领域签署了46个合作项目,涉及合同金额774亿元人民币。
  绿色金融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与海外国家未来金融交流合作的重点。2020年,远达环保3000万元人民币绿色跨境贷款项目落地,这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首笔绿色跨境贷款。多个绿色跨境发债项目也在峰会期间得以明确,并开始稳步推进。
  金融交流合作也开始从新加坡一地拓展到了更为广泛的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落地让中国与东盟之间有了更为广泛的联通空间。金融交流合作开始从新加坡到整个东盟地区甚至东亚地区起步,形成带动中国西部和东盟面对面金融开放、合作的新格局。
  在2020中新金融峰会上,新加坡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推进市场互联互通,扩大跨境结算和投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积极推进金融、科技、产业三方互动。同时推进中国以及东盟各国在金融互联互通领域深化合作,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增长的潜力。
  “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管合作,为双方金融机构务实合作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