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宁夏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今年以来,宁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对外开放取得新的成效。
  一、推进开放载体建设
  一是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自治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问题,支持银川综合保税区创新转型提升层次。安排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分拨中心等临空产业发展,推动综保区与河东机场融合发展,建设完善综保区产业生活配套区。二是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自治区政府印发《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银川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兴庆园投入使用,签约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3家。银川公铁物流园“新华丝路购”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三是推进境外园区建设。推进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建设,中沙合资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正式运营,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稳步推进,隆基光伏产业链和同乐新材料项目正在选址。1—9月份新签中沙产能合作备忘录项目18个,其中考察项目5个。四是务实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开展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系统改造优化工作,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发展到4462家。宁夏大学在埃及建立中埃旱区水土开发实验室,开发新一代手机APP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推进中阿农业技术转移海外分中心建设,在毛里塔尼亚开展奶牛胚胎移植、牧草和水稻种植及农业机械技术示范培训,在约旦开展宁夏蔬菜种子试验示范和研发生产,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设施蔬菜栽培试验示范等技术活动。
  二、积极拓宽开放渠道
  一是推动航空运输安全有序复飞。疫情期间执行航空性收费优惠减免政策。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持续回升。目前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所有省会城市全部恢复直航,航线网络通达性恢复至88%,航班和旅客吞吐量恢复至上年同期80%左右。二是推动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加强与沿边口岸和有关企业对接力度,推动国际货运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1—9月国际货运班列发运20列927车,货重5.52万吨、货值4628万美元,主要货物为钢材、蛋氨酸、硫酸亚铁等。三是加强口岸建设发展。银川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正式封关验收,具备开展进出口货物报关业务和申报银川铁路开放场站基本条件。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俄罗斯木材、哈萨克斯坦亚麻籽等保税进口业务,1—9月份进口俄罗斯木材1754方。四是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设立陆海新通道地方平台公司,由宁夏云商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宁夏有限公司。初步确定以中卫市为主建设区域物流分拨中心和货物集散中心,带动宁夏及周边地区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通南向通道。
  三、大力发展开放经济
  一是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建设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建立应对疫情服务联席工作机制,下达外贸企业融资贴息资金1659万元,支持开展出口转内销、稳定国际客户和市场渠道,引导企业及时调整贸易促进活动;协调金融机构为44家外贸企业新发放各类贷款25亿元。二是发挥中阿博览会经贸合作平台作用。加强与埃及、约旦、阿曼等17国政府部门及迪拜工商会等77家国外商协会、企业日常联络,及时发布双方经贸信息,促进双方贸易往来及项目合作。1—9月份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宁夏签约投资合同项目开工68个,开工率71.6%,实际到位资金162.4亿元。启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全面开展中阿博览会经贸合作项目库建设。三是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交流。不断拓展招商渠道,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产业转移趋势,拓展沿黄生态经济带多领域合作交流,聚焦东西部园区合作共建等重点,以精准招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1—9月份全区实施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058个,实际到位资金1013.7亿元。四是积极筹备参加大型展会。组织参加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指导企业开展“云对接”“云展示”“云洽谈”“云签约”,宁夏84家企业进行了350余场直播,意向成交1548万美元。积极开展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五是采取措施助推旅游业发展。在境外旅游仍然处于暂停状态情况下,出台相关政策,帮扶区内旅游企业解困,引导相关企业开发旅游产品、延伸业务范围。开展“云游宁夏”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在网上举办“美丽中国·神奇宁夏”影像展等活动,在海外社交媒体发布推广云游·中国宁夏线上项目,策划举办了宁夏入境旅游线路大赛,修订了“引客入宁”入境旅游奖励相关政策,为疫情后尽快恢复入境旅游市场奠定基础。
  四、营造良好开放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确保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各项制度有效实施。1—9月份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31户,注册资本(金)1.33亿美元。完善支持外资企业服务体系,帮助外资企业协调员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加强用地、用水等要素保障,对外资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和“一对一”个性化跟踪服务。二是提升进出口整体通关效率。丰富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修订《关税保证保险费项目申报指南》,支持担保方式扩展为“一事一保、汇总担保、循环担保”3种业务模式,疫情期间企业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全面实行进口“两步申报”,进行“概要申报”提离货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已有6票采用“两步申报”模式。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加大网上招商信息发布力度,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改“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赴重点省区和重点目标企业洽谈招商,开展叩门式精准招商活动430多批次,对接洽谈项目850多个;组织各类目标企业来宁考察360多批次,对接洽谈项目750多个。建立宁夏籍企业家数据信息库,深入挖掘宁商招商引资渠道。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争取国家级人才项目对宁夏的支持,4名优秀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启动选拔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120名,重点向枸杞、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倾斜。选送14名中青年人才赴外深造,开展全日制博士、硕士引进工作,兑现工作补助及安家费738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