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这些问题终于说清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语阳 发布时间:2018-08-2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座谈会。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如今,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26日,新华社连续发文,回顾五年历程,回应质疑。

  习近平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在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在讲话中提及,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首先,习近平指出,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他说,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同时,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

  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

  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

  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

  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除此之外,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领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习近平发表讲话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上海市市长应勇,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四川省省长尹力,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史育龙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介绍了情况,谈了意见和建议。

  5年成绩

  26日,新华社连续发文回顾5年历程,总结了5年成绩。

  5年时间,“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

  具体来说,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地处中美洲的巴拿马2017年6月同中国建交后,迅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的拉美国家。

  我们通过一些数字来把握一下5年成效。

  截至7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中265项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到95%。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新热点,中国已与15个国家有关部门签署合作文件。

  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

  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行行长金立群共同宣布:香港将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1000万美元。

  这是继韩国和英国分别承诺提供8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后,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再获支持。两年多来,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7个,已批准项目投资超过53亿美元。

  回应质疑

  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成长,不乏一些质疑,对此,新华社撰文一一回应。

  ——“一带一路”是华而不实的花架子?

  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新的公共产品,释放各国发展潜力,本质是实现经济大融合,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数据作证:5年来,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到今年5月,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遍及四大洲,约一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都意义重大。“我希望因这些项目受益的国家能够在经济上充分融合,使‘一带一路’的红利能够造福不同的人群,让他们充分受益于这些项目带来的积极影响。”

  ——借助“一带一路”推行“新殖民主义”?

  某些人将“一带一路”视为“中国威胁论”的“靶子”。

  事实最具发言权:以中非关系为例,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国积极寻求同非洲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仅“授人以鱼”,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更“授人以渔”,积极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

  “是谁在非难中国?是原来的殖民强国!”埃塞俄比亚前总理特别顾问奥库拜的直言不讳,道破个中玄机。

  ——为“一带一路”出资是“撒钱当冤大头”?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自身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更是各国之间的互惠合作,并非是经济援助。中国投资合作的重大项目,同样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注重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联动协调,实现国内经济整体转型提升,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产业对接融合……“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顶层设计,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今年前7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共对沿线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571.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5.6%;国内各地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与其他既有地区机制和倡议并行不悖……兼济天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化时代的高度开放性,不仅在地域和国别上开放,也在合作领域与项目上开放,与曾经以某国为主导、具有冷战色彩的“马歇尔计划”性质截然不同,两者也不可相提并论。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盖图认为,中国不限制国别范畴,不会搞封闭机制,不唱独角戏,更不搞一言堂,这正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