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美媒:“一带一路”,通往中国世界杯梦之路

来源:中国简报 作者:艾米莉·韦恩斯坦,陈一(译) 发布时间:2018-07-18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7月16日文章,原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一条通往中国世界杯梦想的道路? 体育旅游,尤其是围绕足球的旅游一直是北京“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却不太为人所知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企业开始重金投资国际球队、场馆和赛事,体育产业正成长为中国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

  整个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中企一直努力确保处于国际聚光灯下,尽管中国国家队并没进入。众多中国公司赞助了本届世界杯,这凸显他们支持中国的世界杯梦想和“一带一路”雄心。由此也向外界展示中国人对足球的理解:除了文化交流、贷款和基础设施工程,足球可能是在其他国家赢得人心的另一途径。

  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教授西蒙·查德威克说,缺少西方赞助商使国际足联缺少现金。但这种匮乏却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以一种划算方式向全球推销自己的品牌。可以说,本届世界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自北京奥运会以来最大的一个品牌营销平台。有媒体把中国的赞助商合称为今年世界杯的“中国国家队”。

  中国意在将体育旅游和“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2017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旨在把新丝路倡议的核心主题融入到该国方兴未艾的体育旅游产业中。具体地说,北京希望把体育旅游作为让新丝路目标落地的一种途径。

  过去一年来,在中国举办的众多足球活动一直在宣示这种意向。比如2018年4月,中国足协在海南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杯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旨在通过足球建立起中国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员交流。中国还把足球与传统教育相结合。2018年初,上海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文化·足球冬令营,旨在通过跨文化互动促进沿线国家的孩子对中国的了解。除了足球训练和活动,该项目还包括文化交流之旅……

  正如中国当初利用“乒乓外交”缓解与别国的紧张关系一样,北京如今把世界对足球的喜爱转化为赢得人心的手段。“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杯都是全球性舞台,中国能够通过这些舞台与其他国家交流中国的人道主义和包容性价值观。中国人对国际足联这项赛事的支持,可能令中国的世界杯梦想成真——最早可能在2030年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