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走出国门 四川隆昌特色夏布铺向“一带一路”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段春秀 发布时间:2018-06-11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6月8日,内江隆昌市兴祥夏布有限公司,工人在织布机上飞梭引线,把麻线手工编织成一匹匹特色夏布,装进一个个印有“中国制造”的箱子里,出口到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

  隆昌夏布因具有天然质朴美而深受海外商家欢迎,销售势头良好,每米价格比国内市场高出5元左右,每匹高出100多元。

  从2017年下半年起,兴祥夏布公司开始把隆昌夏布出口到越南,打开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该公司负责人李继承说:“‘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我们一定努力把隆昌夏布出口到更多国家。”

  据内江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夏布是该市主要出口产品之一,出口额为9358万元,约占内江全市出口总额的25%。

  一个小镇撑起夏布出口“半边天”

  隆昌夏布生产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传统手工技艺“活化石”,要经打麻、挽麻团、挽麻芋子、牵线、穿筘等十余道工序。由于夏布的原料苎麻纤维与棉花纤维、化学纤维不同,无法用纺织机械加工,只能靠手工进行,故而夏布制作手工技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黄安勋是兴祥夏布公司的织工,有着几十年的织布经验。据黄安勋介绍,一名成熟的工人要花两天才能织上一匹夏布,这些夏布绝大部分都用于出口,他们也觉得很自豪。

  目前,隆昌周兴镇、石碾镇、龙市镇等乡镇都在生产隆昌夏布。周兴镇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夏布生产小镇。

  踏入周兴镇地界,一块“夏布之乡——周兴镇欢迎您”牌子映入眼帘。

  来到周兴,人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场镇还是村民家中,男女老少埋头在织布机上飞梭引线,孩子们在织布机前读书嬉戏,“唧唧复唧唧”的织布声不绝于耳。

  “2017年,周兴镇全镇夏布出口额占到隆昌市整个出口额的67%。”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外经贸股副股长钟勋说,周兴镇是隆昌夏布重要产地,占据着隆昌出口总额的“半边天”。

  好口碑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45岁的古家洪从14岁开始学织布,有31年的织布经验,现在是隆昌海恒夏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我们周兴镇有条兴隆街,在这里生产夏布的企业就有三四家!”在周兴镇长大的古家洪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周兴镇被当地人称作“小香港”,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国内外客商来此进购隆昌夏布,人们从早到晚都在赶场,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吆喝叫卖夏布,十分热闹。

  随着时代的发展,2000年以后,周兴镇大兴办厂热潮,闲散的农民织户集中在一起生产,逐渐形成了夏布生产公司。

  2016年1月,一批外国客人来到周兴镇,看中了古家洪纺织的夏布,买走了第一批。之后,通过口口相传,他的夏布打开了夏布国际市场,远销到韩国等地。现在,他们公司一个月的最高出口额达300万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隆昌夏布生产者把目光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

  “80后”李继承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下半年,李继承开始经营夏布公司,除了出口韩国、日本外,还有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两年,李继承都在国外考察学习,了解国外夏布市场的需求。他说:“现在,越南是我们公司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家,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

  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隆昌夏布出口额2070万美元,约占隆昌全市出口额的90%左右。今年1~5月,隆昌夏布出口额高达235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让更多国家感受隆昌夏布魅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中欧班列运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成立……一系列利好政策,将让隆昌夏布的出国之路更加顺畅,更为隆昌夏布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国外很多人喜欢夏布做成的衣服、鞋子、饰品等,这给隆昌夏布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也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继承告诉记者,进入国际市场后,他们会更加注重提升产品质量,积极打造夏布品牌。

  “现在隆昌夏布行情好,我们要顺势而为,加强企业规范管理,提升夏布产品质量,做响夏布品牌,让隆昌夏布走得更好更远。”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敦友说,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各项政策,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大力发展物流业,为隆昌夏布“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段春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