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清单

《“创新之路”合作倡议》(2019年4月26日)

来源:科技部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及泰国、俄罗斯、南非、斯里兰卡科技创新部门,于2019年4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期间,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就进一步推进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下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是增进相关国家交流与互信的有效途径,在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各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创新之路”,我们一致倡议:

  1. 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可持续的科技创新合作模式。

  2. 依托双边和多边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及对话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

  3. 加强科技人文交流,促进相关国家科技界之间的广泛交流与互动。

  4. 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产业前沿共性关键技术的合作研发。

  5. 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发挥科技园区的引领示范和集聚辐射作用,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6. 实施技术转移行动,加强技术转移平台与协作网络建设,促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

  7. 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机构等主体广泛参与,多元投入,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8.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不断提升各国发展动力与活力,形成区域创新发展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