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资源推荐|推动金砖国家自贸区“早期收获”的包容性思路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1

  导语:尽管金砖国家自贸区“早期收获”通常被认为是打造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和建设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必由之路,但与多数自贸区是邻近国家间的合作不同,金砖国家地理距离较远、制度差异很大,使得双边和多边自贸区建设存在较大空间障碍。

  作为复杂经贸合作系统工程,为推进自贸区协定谈判和达成协议,金砖国家需要在经济、政治、法律等不同层面加强协调,在动荡变革背景下,金砖国家必须调整思路,打造包容性的政治环境,构建经贸合作框架、重点领域规则和敏感商品保护机制,加快推进金砖国家自贸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取得“早期收获”

  (一)打造包容性的总体框架,最大限度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金砖国家法律制度体系相差甚大,制定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完整意义上的自贸区协定绝非一日之功。金砖国家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构成金砖国家合作及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包容性基础,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为达成多边自贸区协定进行让步协调。五国应根据本国制度传统、现实条件进行交流互鉴,同时关注本国法律和现行国际法的对接,将构建灵活包容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五国国情的“早期收获”框架作为五国自贸区建设的重点

  金砖国家在推进取得“早期收获”的思路上可不拘泥于传统自贸区,而应基于当前的新态势尝试构建一种涉及经济、贸易、金融等多领域的合作框架。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经济格局的改变,新兴产业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金砖国家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增长迅速,尤其注重各自优势领域的投资。这些国家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优势产业,如矿产资源、高科技产业等。此外,它们之间也进行了大量的贸易投资合作,这有助于增强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存在,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难以有序进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五国应加强规则制定、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构建更加稳定可靠的贸易体系,进而提升贸易合作的效率和稳定性,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宽广的平台,以推进更加公平、开放、高效的贸易体系建设。

  对于经济民粹主义和产业链、供应链收缩趋势,金砖国家应挖掘潜在资源、信息和产业开展协作,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生产和贸易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互利互惠。首先,建立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可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关系,避免对某些国家和产业的过度依赖,降低单一供应链的负面影响和风险。其次,加强全球风险治理合作。金砖国家可以在政治、金融等领域进行风险治理合作。例如,建立有效的粮食安全监测和防控机制,减少由粮食安全引发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最后,打造跨区域经济合作区、加强联合开发制造、构建稳定的配套互补协作供应运作机制,推动金砖五国合作互利共赢,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二)扩大政策对话范围,为推进取得“早期收获”创造包容性的政治环境

  中美贸易摩擦、俄乌冲突等给金砖国家乃至全球经贸合作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使五国在加强经贸合作问题上有很多共同诉求。当前,推进金砖国家自贸区取得“早期收获”的关键是五国加强政治层面的互信。

  应大幅度扩展金砖国家的政策对话范围,将金砖国家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的范围从贸易官员和技术专家,扩展到政府首脑、其他部门、跨国公司、民间机构、智库等更广泛的层面,加强政策对话,探讨大型新兴经济体实现共同发展的路径,从不同角度论证金砖国家自贸区及其“早期收获”的作用、意义以及将产生的影响。为实施更广泛、更深入的贸易自由化路线图,可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部分成员国关注的部分产业提供融资,为复杂环境下的供应链和贸易稳定提供保障,提升各成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安全性,从而弱化部分金砖国家国内利益集团反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声音。

  (三)以新兴领域为突破口,针对重点经贸领域优先制定包容性规则

  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理念和行为实践,包容性经贸合作的核心是互信、互利、共赢、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在制定包容性贸易规则时兼顾国内与国际经济利益,维护各国的合法权益,注重资源优化配置和环境保护,营造公正透明的国际贸易环境。同时,制定包容性贸易规则还要适应当前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和变化,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从短期来看,金砖国家可从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入手,提升五国推动金砖经贸合作的意愿和收益。在绿色能源方面,可通过加大绿色能源投资力度、促进减排技术转让等方式,扩大五国在风能、太阳能、绿色航运、绿色城市、电动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金砖国家均启动制定数字货币、数字支付等金融新业态的发展规划。但除中国外,其他金砖国家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方面都有较大缺口。中国可与金砖国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联合建立支付系统或金融市场,减少对美元、欧元以及西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依赖。

  从长期来看,各国应加强沟通、推进多边科技合作,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合作机制,并在相关领域制定标准和规范,降低技术合作门槛,尽可能地打破技术壁垒。首先,应开放并加强自身核心技术的研发。其次,金砖国家可以共同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供应链的建设,避免人为因素和非自然灾害因素对供应链的影响。最后,金砖国家可以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减少环境污染和碳排放,提高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四)完善重点领域经贸合作机制,对敏感产品保护采取包容性态度

  金砖五国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和印度在需求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资源储备丰富。与此同时,大宗商品领域存在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和价格波动风险,这也给跨国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外汇风险。金砖五国可以借鉴欧美成熟经济体的做法,设立国际大宗商品储备基金、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市场准入机制,确保企业的公平竞争。在此基础上,金砖五国可以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矿产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国际市场的稳定运转。

  建设金砖国家自贸区应顾及不同缔约方的发展水平和接受程度,允许缔约方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做出灵活的义务承诺,坚持贸易和投资的公平竞争原则,增强金砖国家自贸区建设的包容性。应设定过渡期和保护性措施,积极应对金砖国家自贸区“早期收获”对敏感产品的可能影响。

  

  全文摘自《新的动荡变革期构建金砖国家自贸区的新态势与新思路》,收录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3)

  

  阅读“新兴经济体蓝皮书”系列报告,点击下方图片。

 

丛书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