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十周年特别策划|“一带一路”主题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分析(2014~2022)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王希明 发布时间:2023-03-27

  一、引言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近10年间,“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外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而“一带一路”研究也经历了从聚焦内涵阐释、战略分析等宏观层面走向项目风险评估、贸易和投资潜力分析等具体实践。梳理“一带一路”主题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能够帮助我们回答以下3个问题:(1)“一带一路”研究现状如何?(2)“一带一路”研究主要涉及哪些学科?(3)“一带一路”研究热点主题和前沿趋势是什么?

  二、数据来源

  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库网站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丝路”等同义词进行检索,并排除项目类型为后期资助、中华学术外译、成果文库等数据,得到项目数据912条。数据采集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5日。

  三、“一带一路”主题立项项目基本特征

  1.时间分布

  立项项目整体呈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如图1)。2014~2017年,学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响应迅速、反响热烈,立项项目数量迅速增加;2018~2022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同于早期爆发式增长,研究走向纵深,立项项目逐年减少

 

图1

 

  2.空间分布
  立项项目分布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但各地区分布不均,具体如表1所示。北京、上海研究实力雄厚,项目数量位居前两位,总计195项,占比21.38%。属于“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新疆、福建,拥有枢纽港口或机场的上海、浙江、广东等,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省份陕西、广西、云南、甘肃等,立项项目较多,体现出“一带一路”研究鲜明的地域特色

表1

  在核心区中,新疆立项项目共66个,占比7.24%,项目以新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核心,涉及战略对接、贸易联通、产能合作、对外投资、产业升级为主,同时涉及丝路史、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等民心相通内容福建立项项目共36个,占比3.95%,项目以福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核心,以战略对接、贸易联通、民心相通为主,特别是基于区位特征探讨华人华侨文化认同和文化交流的主题。

  在交通枢纽城市中,上海立项75个,占比8.22%,项目既关注“一带一路” 倡议内涵与定位、“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等热点议题,又注重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东部沿海地区与倡议对接研究;浙江立项38个,占比4.17%,主题与科技企业“走出去”、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本省发展优势相结合,反映出研究重点与地方发展需求相融合的特征。
  3.学科分布
  立项项目涵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罗列的26个学科中的25个,因军事学项目全部为后期资助项目,故“一带一路”研究实现对国家社科基金学科的全覆盖,体现出“一带一路”研究主题的多元性、研究视角的丰富性。然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2014年,立项项目仅涉及国际问题研究、应用经济、中国历史等8个学科,而之后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进和学界的主动探索,“一带一路”研究从聚焦内涵解读、战略对接、贸易和投资、产能合作等逐步扩展到沿线国家语言政策、科技创新合作、教育合作、体育文化交流、国际舆论宣传等民心相通主题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效率提升、海外投资风险评估、国际格局和大国关系、周边外交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路径主题,立项项目涉及学科迅速增加,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撑。

  图2呈现了立项项目的学科分布,反映了国内 “一带一路”研究的主要学科力量。其中国际关系、经济管理(应用经济、理论经济、管理学)类项目占比超过50%,既体现出这两个学科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密切关联,又体现出这两个领域的学者在“一带一路”研究上较为活跃。

图2

  在立项项目数量排名前5的学科中,国际问题研究类项目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占比迅速增加,体现出相较于“一带一路”建设之初的相对缓和的国际环境,当前全球形势已发生重大改变,主要体现在:(1)地缘政治复杂,信任危机加剧;(2)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风险加大;(3)地区性冲突增多,安全问题愈加突出;(4)新冠肺炎疫情拖慢“一带一路”建设步伐;(5)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较多,国际舆论宣传力度不足。[1]这些变化促使涉及大国关系与大国政策、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主义、安全治理等国际问题研究类项目增多。

图3

  4.机构分布

  如表2所示,立项项目超过10个的机构共有17个,主要为北京地区以及如上海、福建、云南、广西、广东、陕西、新疆等重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省份的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位居榜首,其余16个机构均为高校。在西部地区,立项项目集中分布于重点高校,如四川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立项占该地区立项总数的45%以上,由此可见“一带一路”研究在西部地区高校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群体,成为其重点和特色研究议题。而在北京、上海等研究力量雄厚、资金充足的地区,研究机构对“一带一路”研究并未形成明显偏好,立项项目分布较为分散。

表2

  5.重大项目情况

  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主要包括应用对策类、基础理论类和跨学科类三大类。2014~2022年重大项目共计75个,均为应用对策类研究,是“一带一路”研究中最具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议题。议题主要包括安全治理、边疆治理、战略对接、全球治理、产业与产能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涉及安全治理的项目数量最多,反映出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学者基于现实需要,提供机制建设、风险规避等政策建议。“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类似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经济治理变迁等成为近3年重点主题,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地缘政治日趋复杂等密切相关,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施的“脱钩”政策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挑战。
  四、“一带一路”研究主题和发展趋势
  1.关键词聚类分析
  将912条项目信息按照CiteSpace可处理的CNKI文献格式进行梳理并导入软件。节点类型选择Keyword,Pruning选择“Minimum Spanning Tree”,生成“一带一路”立项项目的关键词共现知识图谱,共得到399个节点,542条连线,网络密度值为0.068(如图4)。其中,Modularity Q=0.6601,Mean Silhouette=0.9291,表明聚类图谱是高效且可以信服的。
  共形成关键词聚类11个,编号从小到大依次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安全、东盟、文化产业、共建、新疆、文化传播、应对策略、贸易。根据这11个聚类可归纳出“一带一路”研究的5个核心议题:“一带一路” 倡议内涵与顶层设计(主要为“一带一路”聚类)、丝路史(主要为“丝绸之路”“文化传播”2个聚类、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主要为“沿线国家”“东盟”“共建”“文化产业”“贸易”5个聚类)、国内省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为“新疆”聚类)、“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主要为“安全”“应对策略”2个聚类)。

图4

  2.突现词分析
  在关键词聚类图谱的基础上,点击“Citation/Frequency Burst”,选择“Burstness”视图,可得到突现词分析结果。在图5中,突现词集中分布在3个时间段:2014~2016年、2017~2019年,2020~2022年。

 

图5

  2014~2016年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早期阶段,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和定位和初步实践展开。“丝路史”“丝绸之路”主要围绕古代丝绸之路研究展开,“国际合作”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对外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属性展开,“民族地区”“旅游合作”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产业合作等“一带一路”初步实践展开,“对策研究”则凸显“一带一路”立项项目的应用对策研究特色。总体来说,该阶段以宏观视角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解读,对丝绸之路研究有长期积累的历史学、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有丰富成果的经济学、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研究紧密结合的国际关系等学科最为活跃。

  2017~2019年为“一带一路”倡议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转变的阶段, “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大写意”阶段,开始转向精心设计、精雕细琢的“工笔画”新阶段。[2]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围绕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目标具体路径的研究迅速增加,语言政策研究成为研究沿线国家的重要切入点。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继召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舆论宣传成为具体实践和学术研究的热点。

  2020~2022年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阶段,研究重点转向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特别是面临重要机遇,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成为学界研究热点。“高质量”“共建”等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愿景,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从“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强化风险防控”“强化统筹协调”[3]等指明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路径,如何将其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从而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则成为学界当下和未来的研究重点。2020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地区冲突不断、政权更迭频繁、恐怖主义滋生等,参与方在疫情冲击下出现的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问题,统筹发展与安全、应对风险与挑战成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也是“一带一路”立项项目的热点主题,而“安全”“风险”“应对策略”等正是反映出学界日益重视“一带一路”项目的安全、政治、经济、债务、生态等风险评估,海外利益保护,企业抗风险和危机应对等议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研究将成为学者关注重点。
  五、结论
  通过对912条“一带一路”主题立项项目信息的分析,我们可知:
  第一,“一带一路”研究热度有所下降,但其应用对策研究属性明显,仍受重大项目立项青睐,且已形成稳定的研究群体:“一带一路”研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西部省份参与度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挥核心引导作用,高校是研究主力。
  第二,立项项目实现对国家社科基金学科的全覆盖,体现出“一带一路”研究主题的多元性、研究视角的丰富性。国际关系、经济管理(应用经济、理论经济、管理学)与“一带一路”研究关联最为密切,这两个领域的学者较为活跃。从2020年开始,国际问题研究类项目占比迅速上升,主要因为全球形势已发生重大改变,大国关系与大国政策、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主义、安全治理等议题关注度上升。
  第三,形成“一带一路” 倡议内涵与顶层设计、丝路史、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国内省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与挑战5个热点议题。“一带一路”研究的知识演变可划分为2014~2016年、2017~2019年,2020~2022年三个阶段,围绕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安全治理和风险应对等成为研究前沿趋势。

 

       参考文献

  [1] 丛晓男,李国昌.全球变局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挑战与应对措施[J].全球  化,2022(01):89-97+136.

  [2] 中国政府网.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EB/OL].(2018-8-27)[2022-9-22].http://www.gov.cn/xinwen/2018/08/27/content_5316913.htm.
  [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EB/OL].(2021-11-22)[2022-10-
18].http://www.cppcc.gov.cn/zxww/2021/11/22/

ARTI16375406927161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