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特别策划|2021~2022年国际关系研究热点趋势盘点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王希明 发布时间:2023-01-05

  导语:2021~2022 年,国际关系研究在关注影响世界进程的宏观问题的同时, 与关涉国家发展的具体领域也结合得更加紧密,呈现更加纵深横阔的发展趋势。本文梳理了国外主流国际关系研究期刊上所发表的文章,以国际关系理论、种族与帝国主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分析并总结了国际关系研究在这一年中所取得的新进展,这些新的热点与趋势值得关注。

 

 一、国际关系理论:聚焦影响当前世界秩序的多重机制

  1. 国际规范。提出建构主义规范理论的三维模型,强调规范意义、合法性和影响的空间维度。

  2. 国际安全和战争研究。深化代理人战争研究。通过考察代理人战争的动态过程和因果结构,研究运用“安全化结盟”概念对冲突中代理结盟的生成机制进行理论化,并阐释了这一模式与国内、地区和国际层面实践的融合。

  3. 国别区域研究。论证民族主体性对于外交政策的重要性。有必要将不同民族历史形成的社会记忆、情感和观念作为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理论的来源,建立一种基于民族价值分析的理论。

 

  二、种族与帝国主义:关注种族主义与世界秩序的形成和发展之间的联系

  1. 研究者(学术界)和实践者(政策界)关系中三条较为突出的线索:第一,学术界是殖民政策的知识提供者;第二,帝国实践和政策制定者对国际关系发展和学术知识生产的影响;第三,研究者与实践者关于种族等级制度的争论以及对帝国主义现状的挑战

  2. 需要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对现代世界秩序的起源以及种族和种族主义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形成更加深刻、明确的理解。

 

三、国际秩序:探讨去全球化与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之间的关系

  1. 去全球化从何而来?这一进程起源于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之外,还是由其本身所产生?

  尽管经济关系确实影响大国竞 争的性质和方式,但自由主义经济秩序并非更广泛的政治和地缘变化的催化剂,而是牺牲品。因此,如果去全球化进程持续下去,将改变并加剧大国竞 争,其方式也将由软制衡转向更加强硬的权力政治工具

  2. 去全球化的动力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有着怎样的影响?

  去全球化的发展并不会导致国家之间各自孤立,而是会催生两种部分重叠的国际秩序:一是以美国和欧洲为主导的精简版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二是由中国所主导的威权—资本主义国际秩序。当前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前景并不乐观,尽管在去全球化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上述两种国际秩序的共存更有益于大国之间存异求同,但也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提出了新的要求。

  3. 去全球化进程的动力是否会发生改变?在怎样的条件下,自由主义能够妥善应对压力,进而在该进程中发挥积极效用?

  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内部的衰退,关键原因在于内部收入分配失衡与制度失灵,而外部挑战尚未形成实质性规模,其持续衰落并非不可避免。

  为使自由主义国际秩序重新获得优势并得以存续,该秩序须适应全球化、去全球化和再全球化作用下的现实需求,避免西方中心主义,实现使各国均能受益、真正包容的全球秩序。

 

四、全球治理:探讨复杂治理系统结构的变化如何导致治理结果的变化

  1. 混合制度复合体现已成为全球治理复合体中最常见的形式,其基本特征包括:第一,机制多样性程度相对较高;第二,由全球治理机制构成,具备一项或多项治理功能;第三,构成机制对应一系列共同的治理问题;第四,是一个复合体,而不仅仅是机制的集合。

  2. 研究采用了“全球治理复合体”概念,并将其定义为一个由多种规则集和代理组成的系统。基于历史数据,研究描述了各国如何通过解散或合并现有机制或重新配置其委托来缓解全球治理复合体内的冲突,并进一步论证了“复杂性秩序”如何通过自下而上的适应过程以取代国家主导的改革

  3. 将全球治理复杂性概念化为全球治理机制重叠的程度,据此提出了一种新的量化方法,并将这一方法应用于有关政府间组织设计的最全面数据集的更新版本——国际权威度量。这一度量方法适用于制度设计和演化、制度的合法性与合法化,以及制度绩效等研究领域,而这些研究可能会对全球治理复合体带来新的认识。

  4. 在具体实践层面,全球治理复合体为成员国在治理中的博弈提供了一种不同的情境,也催生了各国实现其预期目标的新策略。在这种策略中,参与者在现有交易中暂时削弱另一参与者的价值,以获得重新谈判和更有利的交易结果。

  全文选自《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23)》,有删减。

 

QQ截图20230105103008

 

          附:国际智库研究三大趋势和三大焦点议题

  根据2021年1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选取排名靠前的国际顶级智库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和评论,对其观点进行梳理和总结,便于及时掌握国际顶尖智库在重大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追踪了解战略界的思想动态和分析思路。

  第一,中美正在经济、政治和科技等领域全面对抗,这已成为研究界的共识。

  第二,受乌克兰危机与其他地区武装冲突的影响,国际智库对高政治议题的关注有所提高,传统安全在政策研究中重新占据显要地位

  第三,非传统安全研究仍然是智库政策研究的重点领域,但在中美竞争和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大国政治与冲突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影响成为过去一段时间相关研究的主要话题。

 

QQ截图202301051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