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热点解读|顺应数字时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王希明 宋欣蔚 发布时间:2022-08-29

  导语: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建设对于数字经济高质量、稳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护航作用。全球各国围绕数字经济加强安全治理、开展规则博弈,争夺夺数字经济领先地位。世界形势变幻,新旧风险并存,网络空间安全呈现出新的趋势与挑战,网络空间治理概念扩大、国家之间数字治理鸿沟持续存在、区块链技术带来新问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应以“数字丝绸之路”为依托,深化“一带一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建设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高数字贸易竞争力,实现网络强国目标。

 

一、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总体态势

  1.美国:在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层面维持主导地位

  2018年11月,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份报告称,中美竞争已处于冲突边缘,但这场竞争与几个世纪前大国争夺资源的竞争不同,它追求的不是领土的扩张,而是对全球规则制定以及贸易和技术领导地位的争夺。2019年9月4日,联合国发布了《2019数字经济报告》,报告认为,数字化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创造了巨大财富,同时也导致了更大的数字鸿沟,这些财富高度集中在少数国家、公司和个人手中。美国一方面主张个人数据跨境自由流动,利用数字产业的全球领先优势主导数据流向,另一方面强调通过限制重要技术数据出口和特定数据领域的外国投资,遏制竞争对手,确保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

  作为网络空间的头号强国,美国在2018年9月发布的《美国国家网络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美国的网络能力来维护和平与安全,阻止并在必要时惩罚那些出于恶意目的使用网络工具的人”,采用包括外交、信息、军事、财政、情报等综合战略的方式,通过定性和威慑制止可能发生的恶意网络活动。

郎平《国际格局变迁下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2019)》,阅读更多>>

 

  2.欧洲:数字经济的网络生态安全进展明显

  欧盟通过完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构建科学的网络安全战略、强化法律法规落实等,多措并举,为欧洲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网络生态。

  (1)制定网络安全发展战略,科学布局顶层框架。

  (2)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管理,指导各成员国管理实践。

  (3)建立专门机构以加强监管、提供服务。

  (4)强调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欧盟十分重视行业自律,通过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不断强化网络服务商自律性。

  (5)注重培养网络安全文化意识,定期开展演练和教育宣传。

龙晓蕾《打造安全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网络安全生态探析》,阅读更多>>

 

  3.金砖国家:加强网络安全治理合作

  根据2012年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G20国家互联网经济》的统计和预测,2010年金砖国家平均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为3.1%,预计2016年增长到4.0%。由于建设资金的缺乏,目前金砖国家的网络安全建设较为落后,导致利用网络从事赌博、洗钱、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事件不断增加,甚至出现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窃取各类商业和国家机密的事件。这些不法行为扰乱了数字经济发展秩序,成为动摇创新基础的不安定因素,因此迫切需要进行管理和规划,为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搭建所需要灵活的治理框架,这个框架需要具有技术的塑造性和社会预见性,并能够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

黄茂兴、唐杰 、黄新焕《金砖国家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情况研究》,阅读更多>>

 

  4.中国:深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网络强国战略,对新时代网信事业进行战略部署。自《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发布以来,2018年相关细化落实的政策相继推出。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网络空间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重要文件发布之后,2018年,我国的相关方案与举措对加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惠志斌、覃庆玲《2018年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空间安全:世界变革与中国路径》,阅读更多>>

 

二、世界变革的新趋势与新挑战

  1.网络空间治理的内涵和外延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主权含义再度延伸,从而使网络主权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与此同时,国家治理的领域,也随之延伸与扩展,信息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尤其是社交媒体的日益普及,整个世界的局面为之一新,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交互促进下,互联网不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而且为人类社会带来诸多新的课题、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其中,网络主权就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张国庆《网络主权的内涵外延、前景挑战及应对研究》,阅读更多>>

 

  2.国家间的数字治理能力鸿沟将会持续存在

  由于各种因素,国家间数字治理发展状况存在巨大差异。国家间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将导致这一现象持续存在。收入水平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通用指标,也会影响到数字治理的发展。网络安全服务器配置、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数据开放和利用水平都与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相关,这些因素均会影响数字治理的开展。

 

图

罗力《全球数字治理发展报告》,阅读更多>>

 

  3.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带来新问题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把“双刃剑”,既是加速器,也是催化剂。随着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区块链既可以促进重点领域应用示范效应加速显现,也可能加剧信息上链监管难度、增加社交网络圈群管理难度、放大社会思潮影响力,对意识形态安全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威胁到网络数据主权。加密即时通信软件等广泛应用于社交领域,也纷纷试水区块链技术,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匿名性和不可篡改性,在加强用户隐私保护的同时,也加大了互联网内容管理的难度。基于区块链的即时通信工具易形成网络私密空间,社会动员能力广泛存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匿名性为社交网络圈群内传播暴恐事件、制造极端行动、散播不良思潮、进行串联活动提供便利。

程超、谷慎勇《区块链技术对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及风险应对》,阅读更多>>

 

三、“一带一路”的中国行动与理念

  1.积极打造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新格局

  随着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信息化发展迈入新征程。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政府加速建设,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同时,中国信息化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短板和挑战,必须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动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通过互信共治加强网络与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化网络空间监管治理、网络空间安全防御等领域互信合作,以互信和共治推进国际范围内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信息化蓝皮书”工作组《2019~2020年数字中国开启中国信息化发展新征程》,阅读更多>>

 

2.提升中国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中的影响力

  对于多数处于发展中的“一带一路”国家而言,正在发生的数字革命是一次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一些国际组织如经合组织、世界经济论坛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每年出台这一领域的全球发展报告。由于国内的互联网用户已经接近饱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拓展国际市场也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倡议的适时发起,为企业拓展这些国家的市场插上了翅膀。地缘和文化接近性也使得这些国家的市场成为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必然选择。以阿里巴巴为例,“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成为其战略发展重点。阿里巴巴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若干个数字自由贸易区,打造全球化的“数字丝绸之路”,实践马云在G20大会上提出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设想。数字丝绸之路可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跨境电商合作可以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更好地惠及当地民众,实现合作共赢。

赵付春《“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阅读更多>>

 

  3.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络安全合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加强网络安全的努力,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网络安全合作,一方面中国保持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网络信息技术强国的对话,另一方面中国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网络安全合作,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周边国家,二是俄罗斯和上合组织国家。

丁波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合作研究》,阅读更多>>

 

4.推动构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积极倡导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尊重网络主权为基础,建立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既是对传统的国际法传统和习惯在网络空间的坚持,更为世界各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全人类共享互联网繁荣的目标创造了新的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面对互联网发展给国家主权、发展利益带来的新挑战,面对网络主权理论在全球推广面临的阻挠和现实羁绊,努力将网络主权由中国倡议推广成为全球共识、由中国理念转化为国际实践,并使之成为建立国际互联网治理新秩序、全球网络合作的制度之基、遵循之根。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繁荣,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链,形成我国自主且可靠的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和产品体系。以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整体实力,以国家网络信息科技硬实力构筑起维护网络主权的“铜墙铁壁”。

赵志云、葛自发、袁钟怡、申涛林《全球治理视角下的网络主权理论构建与路径探析》,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