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共同体会议报告精选(下)|“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利益保护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1

  导语: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凸显,世界加快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大国关系深度调整,二是经济复苏难度加大,三是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四是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2021年,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在海外重大安全事件频发。这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都反映出在疫情持续和国际形势变化双重影响下,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面临着新形势,也预示着未来将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复杂动荡的国际背景下更好维护我国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鉴于此,我们将从中国海外利益内涵、海外利益发展新趋势、海外利益的分布与风险识别、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的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研究进行梳理。

 

一、 中国海外利益内涵

1. 海外利益是一国国家利益在域外的体现

  中国的海外利益,实际上就是在中国领土之外的中国国家利益。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海外利益主要体现在资产利益、人身利益、海外市场拓展、重要物资和能源的获取与运输等四个方面。

赵纪周《新时期我国海外利益的内涵外延、发展趋势与风险挑战》,阅读更多 >>

  

2. 可将中国海外利益进行一定的扩张性解释

  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考虑到确保海外利益事关中国发展这一重要战略意义,当前可将中国海外利益进行一定的扩张性解释,将其界定为中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通过全球联系产生的,在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以外存在的,受到国际合约、当地法律或中国国内法律保护的具有正当性的中国国家利益。

  依照这一界定,构成中国海外利益的要件包括:一是在中国主权管辖区域以外存在。二是利益主体多元化,不仅包括国家,也包括中国公民、法人(企业)在内。三是合法性原则。中国的海外利益是符合国际合约、当地法律或中国国内法律的国家利益。四是正当性原则。这一原则可以被视为海外利益的兜底原则,以免由于定义的不严谨而有所遗漏。

韩冰《构建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障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阅读更多 >>


 

二、 中国海外利益发展新趋势

1.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与欧美等发达地区将会成为

未来中国海外利益的主要分布地区

  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了1156.8亿美元,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占比为10.5%。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为14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5%。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其中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为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从领域分布来看中国企业对高科技、新能源和高端工业制品等领域的海外投资仍有望保持良好势头,而互联网、电商等创新型经济领域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焦点。此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发挥着先导性作用,因此,也将是中国企业的重点投资领域。

  韩冰《构建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障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阅读更多 >>


 

2. 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外中国公民与企业身处特殊而艰难的国际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许多国家陆续“封城”“封国”,国际航班中断,中国海外旅行者锐减。但是,大量长居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和劳务人员,他们不得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反华情绪的双重威胁,而大量海外中资企业则面临防疫抗疫与保证项目正常运营的双重考验

  多层次、多主体的治理模式在维护中国海外公共安全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国家层面,中国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治理与区域合作,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海外中国公民与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领事保护方面,驻外使领馆协调多方力量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医疗救助,解决签证居留问题并帮助他们防范种族歧视与暴力袭击。海外中资企业迅速建立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同时为项目东道国的社会建设与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资援助。

  位于中国周边地区的“一带一路”项目运营基本良好,并且中国首先开启疫后的经济复苏活动,与周边国家合作开通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和重要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2021年初,中国又启动了“春苗行动”,争取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与周边国家探讨健康码互认工作。上述努力将为海外中国公民的自由流动与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而这些因危机产生的新合作则为海外公共安全的治理机制建设与治理经验积累提供持续性动力。

张洁《海外公共安全面临的新挑战与合作治理的新应对》,阅读更多>>

 

三、 中国海外利益的分布与风险识别

1.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海外利益的分布

 从领域分布来看,中国海外投资领域广泛,已涵盖了国民经济19个行业大类。除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农/林/牧/渔业等传统对外产业以外,近几年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医疗以及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对外投资增长较快。其中,海外能源资源是最为热点的领域,海外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最为敏感的领域。

  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国海外投资已遍布在全球的188个国家(地区)。2015年末,中国境内投资者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简称境外企业)3.08万家,遍布全球超过80%的国家地区。中国的能源利益主要集中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中东、中亚、北非和委内瑞拉。海外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覆盖全球,而以亚洲和非洲最为显著。

  韩冰《构建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障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阅读更多 >>

 

2.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海外利益受损失风险程度分析

  根据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64国的投资、贸易、华侨分布状况,我们可以大致描绘出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海外利益分布程度。本文将其归纳为三类,包括海外利益分布高国家、海外利益分布中国家、海外利益分布低国家。

  根据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例如GDP增速、贫困率、失业率、政府腐败程度、犯罪率及投资贸易自由度等情况,以及这些国家的恐怖主义情况、对华友好情况等,将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国海外公民的人身财产受侵犯的风险程度,即海外利益受到损失的风险程度归纳为风险程度高、风险程度中、风险程度低。  

未标题-1

王灵桂、卞永祖、孙洁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利益的认识与保护》,阅读更多>>

 

四、 加强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政策建议

1. 统筹做好我国海外利益的保护和拓展工作

  第一,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国在海外利益保护与拓展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机制。

  第二,尽快推出保护海外华人安全的新战略。

  第三,有效应对出口贸易摩擦。

  第四,加强战略储备和军事力量准备的支撑。

  第五,鼓励民间力量在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和拓展中积极参与。

赵纪周《新时期我国海外利益的内涵外延、发展趋势与风险挑战》,阅读更多 >>

 

2. 构建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

  第一,制定一部专门的统领对外直接投资的基本法《对外投资合作法》,健全维护海外利益法律体系。

  第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增强对国际多边机制的运用、改革与创建。

  第三,我国应对外商签“平衡范式”的双边、多边投资协定,提升海外利益保护水平。

  第四,积极展开军事外交,拓展与保障海外利益。

  第五,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的辅助作用,建立维护海外利益的社会机制。

  第六,借鉴国际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经验,完善海外投资保险支持体系。

  第七,重视“中华文化传播”“民心相通”在拓展与维护海外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深入细致工作。

  第八,培育大型跨国公司,“一带一路”前期建设中应注重打造“旗舰项目”。

韩冰《构建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障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