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热点解读|中美博弈升级,“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应对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王希明 王一涵 发布时间:2021-06-23

  导语:2021年4月8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商讨表决《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政策,以保护和促进美国“重要利益和价值观”的法案,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科学技术层面展开全面竞争。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合作,将动员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外交工具,抗衡中国日益崛起的全球力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中国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而美国政府则在外交战略、国际竞争力等诸多层面与中国针锋相对,此举背后有何深层次打算?

  鉴于此,皮书数据库精选相关主题研究报告,梳理美国视角下“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美关系走向,分析拜登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考量与中国应对之策。

 

一、 国外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两极化评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引发全球瞩目,全球智库与学界近年来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主要观点呈两极分化之势。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主任Alexander Lomanov指出,在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的两极分化日益明显。中国方面和主流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通往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的道路。2018年11月,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宣布,美国不会向亚洲国家“提供束缚带或单行道”,暗示中国的计划是不可接受的。

选自《“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发挥作用,对它的看法正变得越来越两极分化》,阅读全文>>

 

 

  在“一带一路唱衰论”与“中国威胁论”盛行之余,美国社会亦不乏开明声音,呼吁政府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正向反馈,以机遇化解危机,实现中美双方互利共赢。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主任Gal Luft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人类历史上最包罗万象的经济发展项目,而且也可能是中国二十一世纪大战略的核心。该倡议为中国提供了很多机遇,并且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为经济面临困境的欧洲、亚洲和非洲带来了希望。

  Gal Luft认为,美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例如中东、印度-巴基斯坦、东欧和中亚等)也都有战略利益,这使美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忽视该倡议,在某些情况下其甚至采取各种措施来削弱该倡议。这一行动过程是错误的。“一带一路”倡议范围内的国家拥有的能源量占世界能源总量的70%,其基本上包含世界上所有的伊斯兰国家,它们中的许多国家政治不稳定,经济也陷入困境,被美国经济萎缩所困扰,到21世纪中叶,美国最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决定美国-中国关系的未来,而且影响全球体系的命运。美国需要明白其更应成为务实的团队参与者,而非一个破坏者。

选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美国的回应》,阅读全文>>

 

 

二、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立场

  如上矛盾性观点深刻鲜明折射了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态度及立场——既欲从中享利,又惮中国实力递增。此种思想干预下,美国对华战略愈加向中国对立面倾斜,呈现强硬姿态。

 

  美国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18年初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描述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认为中国已经开始“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重新施加影响力”,并“挑战美国的地缘政治优势。2018年9月底,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了一份名为《如何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报告,报告建议美国推出一个强调“自由、公开和可持续发展”的美国愿景,展开公共外交攻势,抗衡中国“一带一路”的宣传,调动资源做出全面回应。

选自《“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进展与挑战》,阅读全文>>

  

  2020年10月,美国国会在两党支持下通过了《更好地利用投资引导开发法案》。法案通过后,成立了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以促使美国的发展融资能力提升,达到600亿美元。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将促进美国私营部门在新兴市场进行投资,“以便对美国的援助和外交政策目标进行补充”参众两院于2020年4月通过了两党联合的“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授权政府五年内每年拿出15亿美元用于发展国防事业,以应对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美国还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盟国或伙伴合作,以对中国支持的投资项目做出协调一致的回应。

选自《美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竞争》,阅读全文>>

 

 

三、 美国通过“印太”战略向中国施压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美两国硬实力博弈有愈演愈烈之势。“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稳定周边、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重要平台,其建设与外部环境密切相关。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复杂,特别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其他因素相结合,可能导致局势愈加紧张。

 

  前总统特朗普在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美未来战略互动的基本面定性为“竞争”,具有强烈的零和博弈色彩。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的关键地带,也是两国展示各自实力和对该地区国家影响力的重要角力场。在这一背景下,中美与亚太国家间关系及其网络化发展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双方博弈的重要方面。对于其他亚太国家来说,面对中美两国未来在亚太地区可能形成的“双强格局”——美国继续掌握军事安全领域的主动权,而中国逐渐掌握经济贸易领域的主动权。

  2019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印太”战略报告:未雨绸缪、伙伴关系和网络化区域的构建》,详细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背景、措施以及目标,并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指出美国实施“印太”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将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列为对美国印太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的三个主要国家。报告首次明确了构建印太“网络化区域”的概念,通过将伙伴关系与同盟体系提升至同等高度,同时借助三方和多边安全协调保障机制,共同提升印太地区网络化关系的整体水平。

选自《中美亚太关系网络对比:背景、进程与展望》,阅读全文>>

 

  美国的“印太”战略主要出发点是遏制中国,在美国实力相对下降的情况下,维持其“霸权红利”。需要认识到尽管存在美国政府更迭等因素,但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到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对华遏制并没有变,只是程度差异而已。因此,美国“印太”战略及其带来的区域内其他国家政策的调整对中国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经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及其带来的地缘政治后果是美国“印太”战略所要应对的首要威胁。尽管美国利用联盟战略等军事安全方式来抵消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但以军事安全方式来应对经济合作有悖于世界大多数国家所支持的国际经济合作趋势,而且效果也非常有限。因此,美国“印太”战略可能会整合盟国的力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性计划。

  美国提出针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方案可能并不一定有大量的实质性的投入,但仍然会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摇摆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大都奉行大国平衡战略,对“一带一路”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随着美、印、日合作在印太地区力推“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一带一路”项目在上述国家的落地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已经落地的项目也面临更大的风险。美、印合作力推“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尽管可能是口惠而实不至,但也为与沿线国家谈判增加了新的筹码,这将使“一带一路”项目的政治风险和运营成本增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暂停后又重启就证明了在外部力量干涉下,项目虽然重启,但成本进一步增加。

选自《美国“印太”战略的内涵、困境与中国的应对》,阅读全文>>

 

 

四、 重重挑战下中国应对策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稳步推进、深耕细作阶段,需要更有效地处理大国战略博弈等难题,其重要一环是准确分析、妥善应对美国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美国逐渐倾向于从“零和博弈”视角看待中美关系,与中国争锋较劲意识较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思考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寻求新的着力点和抓手。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视应对美国因素。这里的美国因素,不仅指美国政府针对“一带一路”采取的相关政策,也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与中国围绕“一带一路”互动进程中的美国影响。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地区组织在与中国开展合作时,也十分重视美国因素的影响,甚至从中美战略竞争视角看待“一带一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美国因素越发不容忽视。中国方面需要思考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扩大与美国的共同利益,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的“大周边外交”协同推进。与此同时,中国也应与相关国家深化沟通,既要防范“美国因素”对合作造成干扰,也要警惕相关国家利用“美国因素”制造麻烦。

选自《试析“一带一路”建设与中美关系》,阅读全文>>

 

 

  多方合作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在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中美贸易摩擦等背景下,中俄与美国之间增进沟通与理解、重塑双边互信显得尤为必要;寻求与欧盟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就打击恐怖主义、网络信息安全规则标准制定等建立合作机制,完善全球安全治理。

  以正确义利观为统领推进经济合作。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产能合作领域,应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顾及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状况,以现有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和双边投资协定为基础,确定国家、投资者的权利义务内容,在保障东道国经济主权和管理权的同时,充分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选自《“一带一路”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的进展、挑战与对策》,阅读全文 >>

 

 

  加强经济外交顶层设计。以经济为后盾的外交,最核心的工作是赢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形成平等、公正、规范、绿色、共享的机制和文化。“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平衡好基于规则和基于发展之间的关系。西方对“一带一路”批评最多的就是“基于发展”而不是“基于规则”,没有基于西方制定的现有标准、规则和政策体系的最佳实践。事实上,“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制度保障,就是要探索基于中国智慧的最佳实践,建立“基于发展”的先进适用型标准、规则和政策体系。这是我国经济外交的灵魂和着力点。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要完成从规模和速度到质量和效益的转型,“一带一路”是必修之课。如制造业代工,嵌入国际工序分工体系的制造模式,要转型成为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的制造模式,“一带一路”是最佳之地。不仅扩大了市场需求规模,提升了传统优势转型的回旋余地和空间,而且通过与全球大跨国公司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把竞争对手变为利益共同体伙伴。

选自《“一带一路”建设可能面临的挑战、对策和前景》,阅读全文>>

 

 

五、中美战略竞争仍将是未来两国关系的主基调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周边国家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应对复杂多变的周边形势的重要方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区域互利共赢的新格局,维护周边地区稳定。

  美国作为全球性的唯一超级大国对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持续产生影响,中美关系对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不可能不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频频加大对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度,旨在中国周边构筑迟滞中国发展壮大的“减速带”和封锁圈,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做法。

  从2021年初美国外交的态势看,拜登政府正在着力实施所谓的“结盟冷战”,旨在通过“组团”方式对中国实施战略围堵,迟滞中国的崛起步伐。中国应秉持合作共赢理念,继续倡导多边主义与美国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此外,中美关系走向对周边和平稳定的影响较大。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不会轻易改变对华强硬和遏制的总体趋势。中美战略竞争仍将是未来两国关系的主基调。

  选自《新时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分析与展望》,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