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重大方针政策

李克强匈牙利之行成果清单出炉: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全覆盖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6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此次会晤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会晤结束后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布达佩斯会晤成果清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5年成果清单》。此次会晤取得的成果,将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与投资关系进入新时期。
  签署40份重磅文件 实现“一带一路”对中东欧全覆盖
  成果清单显示,本次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方与6个国家分别签署了苜蓿草、熊蜂、蜂蜜、饲料、牛肉等输华检验检疫准入议定书。“中方愿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更多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水果、蜂蜜、葡萄酒等优质产品,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也促进双方贸易平衡发展。”李克强还表示,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中东欧国家踊跃参展。
  成果清单还显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了一批新的合作文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中国与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三国签署合作文件,实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另外,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备忘录,与爱沙尼亚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签署农业合作协定。
  具体到项目,中国与波黑签署三个能源项目、一个铁路现代化与重建项目、一个高速公路合作协议,与保加利亚签署一个风电项目、一个通讯项目,与塞尔维亚签署一个高速公路商务合同、一个管线和燃气设施项目备忘录、一个中央污水处理厂联合协议、一个供热管道建设合同,与斯洛伐克签署一个物流货运备忘录、一个机场项目框架合同。
  李克强强调,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率先在中东欧落地。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加快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中方建议尽早启动中欧陆海快线延伸至奥地利的可行性研究。中方支持亚欧大陆运输网络建设,开通更多中欧班列、直航航线,在中东欧地区建立物流中心。
  资金融通力度更大:扩大本币互换、本币结算规模
  11月27日,李克强在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据新华社报道,银联体旨在推动“16+1合作”框架下的多边金融合作,共同支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企业参与的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电力、电信、园区、农业、中小企业、高新科技等领域项目投资建设。
  李克强还宣布,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中方愿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力度更大的金融合作,扩大本币互换、本币结算规模,支持中东欧国家各类企业到中国发行熊猫债,支持双方合作项目开展人民币融资业务”。
  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是由进出口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成立的离岸股权投资基金。基金一期封闭规模4.35亿美元,与2014年年初正式运营,重点支持了中东欧16个国家基础设施、电信、能源、制造、教育及医疗等领域的发展,单笔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7000万美元之间。
  目前,中国已与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为解决融资难题,中国工商银行在2016年11月设立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另外,中国政府在2012年启动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以支持双方在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27日,中国银联与塞尔维亚国家中央银行签订双边合作备忘录,根据约定,双方将共同推动银联卡在塞尔维亚的全面受理,并在芯片标准授权、银联卡发行及创新支付等领域展开合作。
  此外,28日,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开工,中塞两国合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是匈塞铁路项目首个开工段,是中国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