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加快推进战略升级

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小晓 发布时间:2023-07-14

  7月12日,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举办十五周年庆暨战略升级活动,发布泰达合作区2030愿景——战略升级规划。规划拟进一步扩大泰达合作区项目建设,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有效联通,助力天津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
  据悉,泰达合作区拟通过三大工程建设,即产业聚集能力提升工程、产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配套能力提升工程,培育一批竞争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进而推动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按照规划,园区将全面推进开发,加速产业聚集;推进“内外联动”,构建“一核心、双走廊、三基地”布局;探索双向开放制度成果。
  作为泰达合作区的主管机构,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管理局主席瓦利德·贾马勒丁在发言中指出,泰达合作区地处亚非欧三大洲要津,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点,战略地位得天独厚。“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擘画和推动下,泰达合作区作为运河特区乃至整个埃及的典范项目,成功吸引了140家企业落户,有力地推动了中埃经贸往来与投资合作。”他表示不仅看好合作区的下一个15年,更乐见合作区成为百年品牌。
  苏伊士省省长阿卜杜勒·马吉德·萨奎尔表示,泰达合作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享受的投资优惠政策,对外资投入埃及有巨大的吸引力,泰达是值得信赖的伙伴。“我对泰达合作区进行过多次访问,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园区建设越来越好,企业越来越多。”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张朝阳表示,15年来,泰达合作区从无到有,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蓬勃发展,实际投资额、销售额、缴纳税费等指标持续增长。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代表马路表示,埃及泰达是中埃“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和实践者。“经过15年的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中埃双方共同努力,在一片沙漠戈壁上建成中埃经贸合作的重要项目和样本典范。”
  中国埃及商会会长常伟才表示,泰达经贸合作区成立以来,落实了不少中埃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促进和带动了埃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提供了越来越多劳动就业,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及的落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中埃经贸合作的示范项目,泰达合作区是埃及目前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最集中的工业园区。埃及泰达执行董事助理张植祥介绍,目前泰达合作区共吸引超140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6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37亿美元,缴纳税费超2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近6000人,产业带动就业约5万人,被埃及总统塞西评为目前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最成功的项目。埃及总理马德布里也称赞泰达合作区是“埃及工业园区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