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国进出口银行助力中加多领域务实合作

来源:进出口银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18日至21日,加蓬共和国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据统计,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加蓬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加贸易额达45.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中国和加蓬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双边贸易稳步发展,投资合作日趋活跃。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了加蓬共和国数量众多、对国民经济意义重大的项目。2018年,中加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后,进出口银行加大了对加在电力、清洁能源、交通枢纽、职业教育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配合了加经济多元化政策及可持续发展战略,见证双边友好关系不断深化。
  绿色能源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陆续为加蓬布巴哈水电站和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电网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其中,布巴哈水电站位于加第三大城市弗朗斯维尔的奥果韦河布巴哈瀑布区域,目前已建成并投运,累计发电已超过25亿度,对带动弗朗斯维尔矿产资源开发、工业区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首都利伯维尔电网项目为在利伯维尔新建变电站及架设高压线,使当地输电线路形成环网,系统性地提升当地配电能力及稳定性。
  随着进出口银行支持的一系列电力领域项目建成投产,对改善加能源结构,推动加能源转型,赋能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标志性大道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让蒂尔港—翁布埃沿海路及博韦大桥项目连接加经济中心与腹地资源区。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带动了道路沿线石油开采及输出,提升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该项目施工难度大,其中沿海软基路段超过50公里。中方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并积极采用新的技术工艺,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顺利完工,显著提升了当地交通运输能力。项目建设期间,邦戈总统两次视察项目现场。
  职业教育中心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职业教育中心项目在加建设了3所职业教育中心,并提供相应设备和师资培训服务。2021年项目建成时,邦戈总统为该项目揭幕并表示,该项目是中非地区唯一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现代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加高水平合作关系,投运后将提高加青年职业技能,为加经济多元化发展储备人才。
  此外,该项目为加孔子学院提供了专业和现代化场所,有助于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展望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服务的专业优势,深化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促进中加两国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助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