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阶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路佳琪 发布时间:2023-02-14

  拉美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此背景下,中拉经贸往来驶入快车道,人文交流硕果累累,双方不断夯实在基础设施、绿色能源、数字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展望未来,专家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助推下,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将持续深化,跨越太平洋的友好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成果斐然
  震后重建的厄瓜多尔曼塔国际机场交付启用,让曼塔重新“起飞”与世界联通;阿根廷赫利俄斯风电项目群完成整体移交,为36万户居民提供清洁电力;秘鲁联洋公路改道工程顺利完工,便利当地民众生活出行……过去一年,共建“一带一路”在拉美捷报频传。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交付,正是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缩影。
  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疫情期间,中拉经贸彰显韧性。统计数据显示,中拉贸易总额2021年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2022年再创新高,达4857.9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6298.1亿美元。
  春节期间,厄瓜多尔玫瑰绽放“花城”广州,成为当地花卉市场的热销之品。2022年2月,中厄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目前已在技术层面初步达成共识,进展顺利。中厄自贸协定达成将对促进两国贸易投资持续、稳定、多元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彭保罗认为,自贸协定生效后,厄瓜多尔玫瑰、夏季花卉等将能够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进口商、分销商和消费者将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来自拉美大陆的鲜花产品。
  在贸易和投资持续展现强劲活力的同时,跨境电商正在为中拉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去年4月,京东国际古巴精品国家馆开馆。古巴外贸外资部副部长里瓦斯表示,这将有望增加古巴蜂蜜、朗姆酒、咖啡等产品对华出口,有助于促进古巴经济增长。
  2022年,尼加拉瓜、阿根廷先后加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为中拉命运与共的合奏旋律增添更多动人音符。截至目前,2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动力十足
  在上月举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上,拉美多国人士表示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与友好往来,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促进区域发展。
  过去几年来,中国在拉美开展基建合作项目更多、覆盖更广、涉及领域更多元,有力推动了地区国家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就业。阿根廷科技部前部长罗伯托·萨尔瓦雷扎表示,中国通过投资和技术交流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帮助拉美国家加快实现能源转型。
  2022年底,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厄瓜多尔西南部港口城市瓜亚基尔举行。会议号召中拉深化互联互通,聚焦科技创新合作、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中拉共同关心的领域和议题。中拉工商界愿深化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不可阻挡。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走深走实,对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前景广阔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拉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宽度和深度,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蓬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务实合作打开新的机遇之窗。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前副执行秘书马里奥·西莫利表示,拉中农业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双方农业在市场需求、资源要素、产品结构、资本构成、技术集成等方面各有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双方利益,能够造福更多民众。
  中拉在一些新领域的合作潜力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在去年9月初举行的2022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创新论坛期间,拉方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愿继续深化拉中清洁能源、数字技术、农业科技、卫星通信等领域合作。
  智利圣地亚哥大学学者欧热尼娅·多斯桑托斯指出,拉美正与中国加强合作,推动本地区实现能源转型、科技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古巴国际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卢维斯雷·冈萨雷斯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合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这一框架下,加勒比地区各国有机会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双边关系,在可再生能源、医疗卫生、生物科技、文化交流等领域实现更精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