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企承建埃及-沙特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项目签约

来源:新华丝路 作者:闫婧、吴丹妮 发布时间:2021-10-06
  当地时间5日,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和沙特能源部在开罗就两国电力互联项目签署一系列合作备忘录,埃及输电公司与沙特电力公司签署了埃及-沙特电力互联项目合同,其中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和埃及吉萨电缆工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签约埃及-沙特±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EPC项目。
  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的声明显示,两国电力互联项目以建设中东地区最大的输电网络为目标,通过电力互联打造地区电力交换中心,促进地区电力贸易。
  据中国能建埃及代表处总经理姚刚介绍,埃及-沙特±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项目是中东北非区域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直流输电项目,中标金额约1.26亿美元,是中国能建在海外中标的第一个超高压直流输电EPC项目。项目起点为埃及巴德尔换流站,终点为沙特阿拉伯塔巴换流站,线路总长335千米,被视为埃及输电公司与周边地区电网互联互送的标杆性项目,也是全球能源互通跨洲互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埃及电力供应过剩局面,对优化埃及电力系统结构、解决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长穆罕默德·沙克尔接受新华丝路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与中国公司有着愉快的合作经历,中国公司能够按时、准确交付项目,效率高,产品质量有保证且价格公道。
  “我们与中国企业有着长期合作经历,自2014年起,我们便依托中国公司拓展业务,中国能建和中国西电也是我们在埃及境内很多其他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埃及输电公司主席沙巴·马沙利说。
  姚刚表示,该项目资金由埃及输电公司和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等融资支持,跨国电网互联方案首次谈判开始于2010年,其后数次推迟,2020年项目正式批准恢复招标,后又因疫情影响数次延标。项目从谈判到近期确定选址,历经十年,中国企业始终坚守,并在疫情中实现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