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斯打造“斯里兰卡的蛇口”

来源:《环球》 作者:朱翠萍 发布时间:2021-09-20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航线的中心位置,距离繁忙的印度洋国际航道仅10海里,距离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2000多公里,被誉为“东方的十字路口”“印度洋的心脏”。而汉班托塔港(简称汉港)就位于斯里兰卡东南端,距离首都科伦坡约163公里。
  得天独厚的黄金地理位置,使得汉港成为各国在印度洋开展海上贸易的必经之地,也是印度洋海上航运的枢纽。
  8月11日,中斯合作运营的汉港迎来了首个游艇项目,该项目有望将斯里兰卡打造为游艇制造国。8月24日,汉港又迎来首单船舶加油作业。汉港作为中国与斯里兰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使得这一印度洋上国际性港口的巨大商业价值正被逐渐释放,并已为当地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极大促进了斯里兰卡经济增长。
  劫后重生
  汉港项目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
  2004年,汉港在印度洋大海啸中被严重摧毁,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启动重建。2005年,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赢得斯里兰卡总统大选后提出“马欣达愿景”,并向印度提出资助请求,但印度并不看好汉港的发展前景而拒绝援助。2006年,斯里兰卡政府向中国提出请求,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帮助援建汉港。中斯汉港项目应运而生。
  2007年10月,中国投资15亿美元援建汉港,2008年1月正式动工。2016年年底,中方承建的汉港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全部完工,一期建成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二期建成5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此外,汉港还建有2个10万吨级油气泊位和1个约14万立方米的油气罐区。
  汉港由此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多功能深水港,不仅可以处理集装箱、散杂货、滚装货、油气及一般货物的转运业务,还能为远洋商船和渔船提供燃料油补给,成为印度洋航线上一个重要的后勤补给站。
  2012年6月6日,汉港正式向国际航运开放,由斯里兰卡方运营。遗憾的是,截至2016年,港口亏损总额超过3.04亿美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与斯里兰卡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斯里兰卡政府缺乏运营资金以及管理不善,使汉港陷入盈利不足以偿还贷款的窘境。
  为减缓债务压力和避免汉港陷入“低水平循环”陷阱,斯里兰卡政府再次向印度寻求资金支持,但未能得偿所愿。在此情况下,斯政府希望中方能够帮助解决汉港的债务问题与运营困境,斯里兰卡时任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还主动提出“希望通过债转股方式偿还贷款”的建议。这是斯里兰卡将汉港租借给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7年7月29日,中斯双方经过多轮讨论与协商后成立了两家新公司——汉班托塔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负责项目的商业管理运营与公共服务。
  中国招商局控股港口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新增投资11.2亿美元,在两家新成立的公司中分别占股85%和49.3%,斯里兰卡港务局分别占股15%和50.7%,中资在两家合资公司的总占股比例近70%,获99年特许经营权。
  根据协议,10年后,双方将逐步调整股权比例,最终调整为各占50%。此外,招商局港口还租用汉港周边60.7平方公里土地以建设工业园区,租期99年。至此,中斯开始共同经营汉港。
  这一港口合作项目,使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斯里兰卡“两翼一带”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了完美对接。
  杂音不断
  中国与斯里兰卡合作运营汉港之后,汉港的管理和服务效率逐渐得到改善。合作的第一年,汉港的货物吞吐量就达近50万吨。可以说,合作运营汉港,不仅减轻了斯政府的债务压力,且激活了汉港的经济活力。但同时,围绕该项目也一直存在负面声音,给中国在斯投资以及中斯关系造成干扰。
  首先,汉港项目被贴上“白象项目”标签。2012年斯里兰卡正式开始运营汉港,但当年仅吸引了34艘船只,因之被外媒炒作为“不具有商业价值”的“白象项目”。
  事实上,在中斯合作运营汉港之后,汉港的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汉港全年货物吞吐量增长1.6倍,挂靠作业船舶357艘次,中转货物量增长60%以上。
  其次,印度指责中国投资汉港是推行所谓“债务陷阱外交”,是对斯里兰卡故意设置“债务陷阱”。斯里兰卡的确存在债务问题,但事实证明中斯合作帮助斯缓解了债务压力。作为债权国,中国因东道国面临可能的“债务危机”实际上承担了更大的投资风险。况且,10年之后双方将逐渐调整股权结构为各占50%。
  中方投资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援外优惠贷款,所提供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斯里兰卡向中国寻求投资是自主、自愿的选择,共同运营和“99年租期”的方案也由斯里兰卡首先提出,斯作为东道国始终握有最大的主动权。印度无端指责实为别有用心。
  最后,汉港项目被一些国家“政治化”。目前汉港的运营已步入正轨,其商业价值正逐渐释放,加之汉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美国、印度和日本等国担心中国在印度洋国际航运中占据优势,尤其是印度担心其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被削弱,进而恶意炒作汉港项目的所谓“政治意图”,甚至声称该项目具有军事意图,会威胁到斯里兰卡的“主权”与“安全”。
  印度和西方媒体罔顾事实,广泛炒作,意在干扰汉港项目,并使其成为攻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靶子”。
  前景可期
  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均不同程度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斯里兰卡也不例外。但中斯合作的汉港项目却在此次冲击中经受住考验,各项业务正稳步推进,仅2021年上半年货运量同比增幅就超过180%。汉港结出的累累硕果正在外溢,惠及斯里兰卡民生与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激活汉港的经济潜力,中国继续投资了汉港第三期工程建设,并进一步规划了5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以期为当地产业注入活力,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联动。
  目前汉港工业园区已与斯里兰卡、英国、新加坡、日本、中国和马尔代夫等国的30多家投资商签署了协议,吸引着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以更好地促进制造业发展和提升进出口贸易。随着更多企业的入驻,汉港有望在世界产业供应链中谋得一席之地。
  逆势崛起的汉港,正在发生全方位的蜕变。汉港的变迁,折射出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之处,也使得“债务陷阱外交”这样的无端指责和谣言不攻自破。汉港除了发挥货运中转站与后勤补给站的功能之外,还有望以产业为依托推动自身成为“斯里兰卡的蛇口”,带动斯里兰卡、南亚甚至整个印度洋地区的经济增长。
  作为斯里兰卡经济腾飞的“垫脚石”,汉港正在积聚新的力量而跻身世界最繁忙港口行列,并努力朝印度洋国际海运中心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