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举办 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佟亚涛 发布时间:2021-07-29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记者从2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作为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务实平台,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将于9月在广西南宁举办。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30年来,双方贸易合作持续升级,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据中方统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之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一半左右。”任鸿斌说。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快速增长。疫情期间,泰国的香米、榴莲,马来西亚的白咖啡,柬埔寨的芒果等商品在中国电商平台持续热销。任鸿斌介绍,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同东盟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我们将)加快丝路电商的发展。目前我们与22个国家签署了丝路电商的合作协议,我们也希望与更多的东盟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营造互利互惠的电子商务合作环境。”
  作为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务实平台,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介绍,目前招商招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东盟十国使用展览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与去年持平。东盟各国的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如新加坡太平船务、凯德集团,越南中原咖啡、平仙鞋业,印尼火船咖啡等企业积极参展。”
  本届东博会正值各方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目前,东盟秘书处已通报了中国、新加坡和日本完成核准,泰国等成员国也已经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其他各成员国都在致力于尽快完成核准工作。此外,各成员国还在积极推进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实施的技术磋商工作,目标是推动协定在2022年1月1日生效。刘宏武介绍,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举办RCEP相关主题活动。“邀请日本、韩国、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企业参展参会,设置专门展区,举办RCEP培训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的企业参展参会,推动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刘宏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