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园项目扎实推进

来源:人民网 作者:殷新宇等 发布时间:2021-07-26
  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应用创新、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细致全面的员工培训制度……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批工业园区项目扎实推进,成为承接中外企业合作和当地民众就业的重要平台。
  中白工业园——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区
  “我见证了工业园的成长,有时仍无法相信这一切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白商贸物流公司)总会计师安德烈·切列帕诺夫对记者由衷地说。
  2015年,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中白商贸物流公司是首批入驻企业之一。此时,已在国家机关工作8年的切列帕诺夫做出了职业生涯的重要选择。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经验,切列帕诺夫被聘为公司的总会计师,成为公司团队中第一位白籍员工。
  “刚来时,园区还是一片树林。”切列帕诺夫说,短短几年间,海关仓、商务中心、展览中心拔地而起,一个大规模的商贸物流综合体——中白商贸物流园出现在园区。如今,园区二期建设即将启动,数字化发展开始提速,5G、无人驾驶交通的引入让工作更高效。“我们建起了一座‘小城市’——宽阔的道路、优美的绿化环境、现代化的建筑……每个初次参观工业园的白俄罗斯投资者都会发出惊叹。”
  切列帕诺夫表示,建立中白工业园的一大设想就是学习中国先进的园区建设理念,引进中国经验,带动白俄罗斯经济发展。为此,切列帕诺夫曾被派往中国学习特区和工业园区的创建和运作模式。如今,不仅园区发展得好,园区内的创新成果还逐渐应用到白俄罗斯其他地区,促进了本国的商业发展。园区内的中国企业还乐于和白方分享无轨电车超级电容器、特殊建筑、营救设备等先进技术。“技术的引入使白俄罗斯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切列帕诺夫说。
  现在,欧洲市场对中白商贸物流公司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切列帕诺夫的收入也不断增长。他买了新房,还迎来了小女儿的出生,日子越过越幸福。来工业园工作后,切列帕诺夫开始学习中文。有一次,他把自己说中文的视频发到社交平台,没想到一下子成了公司的“明星”。“我还会唱中国歌曲,经常跟着中国同事们一起唱。”
  白俄罗斯有欧亚运输走廊的“十字路口”之称,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切列帕诺夫看来,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激发了白俄罗斯的物流潜力。已启动的多式联运铁路物流站项目联结了中国、德国、瑞士、白俄罗斯等国的铁路、航空、公路等多种运输类型,使货物在欧中之间更快捷地运输。
  切列帕诺夫告诉记者,园区里有明斯克大道和北京大道,两条大道旁是一条充满象征意义的“友谊路”。他认为,工业园项目作为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在经济、政治、人文交往等层面对两国意义非凡。在这里,有人找到了新朋友,有人建立了跨文化家庭,切列帕诺夫也和不少中国同事成为朋友。对于中白工业园的未来,切列帕诺夫充满希望:“园区将发展国际制造、国际贸易、商业旅游和医疗服务等,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区。”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工业园——施展才干的地方
  吉布瑞尔今年35岁,在成为阿达玛工业园员工前,曾在3家公司从事过管理工作。2016年10月,吉布瑞尔看到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承建的阿达玛工业园项目发布的招聘启事,第一时间就投递了简历。“这里会是我施展才干的地方”,吉布瑞尔对当时的选择记忆犹新。
  “我们国家很多蓬勃发展的工业园都是由中国企业建造的,阿达玛工业园就是一个典范。”阿达玛工业园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坐落在同为中土集团承建的亚吉铁路沿线。这条铁路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自2015年以来,中土集团先后在亚吉铁路沿线承建了阿瓦萨工业园、阿达玛工业园、德雷达瓦工业园等6个工业园区项目,目前已经全部投入运营。阿达玛工业园的19座现代化厂房也已全部出租,中国安泰纺织等企业相继入驻投产,为当地创造5000余个就业岗位。
  “亚吉铁路开通时,我们无比欢欣鼓舞,但并不清楚它如何产生实际效益,能否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今,许多当地人和吉布瑞尔一样,体会到了铁路和工业园建设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乡亲们有了稳定工作,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吉布瑞尔说,越来越多外国投资者看好工业园的发展,企业类型趋于多样化,长远来看可以助力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铁路带来了机遇,沿线的工业园则在创造繁荣。”
  自加入阿达玛工业园以来,吉布瑞尔一直负责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工业园区的建设需要大量当地人员参与,协调好各方人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谈到自己的工作,吉布瑞尔说:“作为人力资源部经理,我需要确保进入项目工作的人都具备相关知识技能,并且每天都以积极的状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在遇到难题时,我会责无旁贷地去逐个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由于缺少专业医疗人员和物资等,防疫压力很大,阿达玛工业园建设也面临巨大挑战。“好在中国企业提供了完备的保障,及时发放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还安排了相关培训。我在新闻上看到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得很成功,在这里工作我感到很放心。”
  在工业园工作几年来,吉布瑞尔不仅工作能力大大增强,还收获了和中国同事的友谊,对未来更是满怀信心。“现在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但我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两国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宽广,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泰中罗勇工业园——重视员工职业发展
  “如果没有来到园区工作,我在家乡务农只能糊口,挣钱送弟弟妹妹上学更是奢望。”今年是泰国小伙艾盖普来泰中罗勇工业园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的第七个年头。刚进公司时,艾盖普只是普通工人,如今他已成长为部门生产主管。“罗勇工业园和中策橡胶改变了我的生活,在这里工作很有成就感。”
  泰中罗勇工业园距泰国首都曼谷100多公里,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作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罗勇工业园已吸引160多家企业入驻,带动中国企业对泰国投资超40亿美元,累计工业总值超160亿美元。园区建成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该园区投资设厂,为当地创造就业的同时,也带来了技术先进的生产线。目前,像艾盖普一样在罗勇工业园工作的泰国员工有4万余人,未来将达到10万人。
  初到公司时,先进的生产线既让艾盖普感到惊叹,也让这个刚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小伙子感到有些无从下手。“公司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对产品质量要求近乎苛刻。”艾盖普边干边学,车间墙上挂着中、泰、英文标注的零部件照片和实物,遇到困难就向中国师傅请教,每次都能得到耐心的指导。下班后,艾盖普还把操作指导书带回宿舍继续学习。经过努力,艾盖普熟练掌握了多种操作技能,工序操作、工装器具使用、生产材料配置、辅件配件管理等样样拿手。
  在中泰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策橡胶建立了生产规范化、管理本地化、制度体系化的完整工厂运营模式,年产各类轮胎共计1331万套,产品销往美国、巴西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非常重视当地员工的职业发展,现有4300名员工中,泰籍员工占90%。“我和中国同事合作得很顺利,他们勤奋刻苦,诚心诚意对待泰国员工,大家成了朋友和伙伴。”艾盖普说,每逢中国春节、泰国宋干节等重要节日,公司会组织庆祝活动,增进了两国员工相互了解和友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国家的工业生产遭遇寒冬,罗勇工业园里的企业依然努力维持运转。在去年3月泰国疫情最为严峻之时,中策橡胶也没有裁掉一位员工,而是开源节流,保持低成本运营。去年三季度以来,公司已恢复全面生产。疫情防控期间,罗勇工业园在数字技术应用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整套“云招商”“云服务”的新模式。投资企业云考察、实落户,在投资人无法前来泰国的情况下,园区成功吸纳近20家企业入园,10多家企业破土动工。艾盖普表示,期待更多中国企业落户泰国,进一步提升当地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水平。“‘合作共赢’不只是厂区的标语牌,更是中国企业的实际行动!”艾盖普说。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企业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资源
  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几名身着制服、佩戴口罩的埃及工人正在仪器前熟练地操作着。31岁的埃及小伙阿米尔一边带领几名新入职的员工参观生产流程,一边通过电话与供应商沟通采购事宜,十分忙碌。作为中国恒石埃及纤维织物股份有限公司(恒石埃及)总经理助理兼质量部门负责人,与客户、供应商和生产团队保持密切沟通,确保每个生产环节符合要求,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
  “我们公司的玻璃纤维织物产品销往欧美、中东等多个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阿米尔自豪地对记者说,设厂短短几年,公司就发展成为埃及玻璃纤维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恒石埃及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一家中资企业。该合作区始建于2008年,是中埃两国在特区开发、产能合作、吸引外资等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截至去年底,这里共吸引96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缴纳税费近1.76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约4000人,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和恒石埃及一样,园区许多公司成为埃及工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这不仅为埃及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也提升了埃及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阿米尔说。
  阿米尔毕业于开罗大学中文系,随后到中国攻读研究生,刚加入公司时是一名翻译。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积累,他在工作中多次晋升,“工资增加了好几倍”。“中国企业为我和埃及同事提供了丰富资源。”阿米尔说,“公司的员工培训制度让大家受益匪浅,只要愿意学,中国同事会把掌握的知识都教给我们。”他从最初的“不知道玻璃纤维为何物”,到现在已能独当一面、与客户侃侃而谈。许多埃及同事也经历了从“中国师傅不在现场干不了”到熟练完成各类操作的成长变化。目前,该公司以埃及员工为主,许多管理者都是埃及人。“经过这些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埃中两国同事相处得非常好。我们不仅是工作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中的朋友。”阿米尔表示。
  如今,收入稳定的阿米尔已成家,有了一双儿女。留学中国以及两次到浙江参加公司培训的经历,让他直观感受到中国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正因如此,他非常希望孩子学习中文。现在,他3岁的大女儿已经开始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恒石埃及还是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对防疫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保障了园区的安全生产和员工就业,也让人们对园区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作出同样的选择。”阿米尔说,学中文、进中国公司是自己作出的正确决定,未来他将继续在中国企业不断学习提升、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