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志辉 发布时间:2022-03-21

  几年来,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六大走廊之一,通过两国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不仅促进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且还进一步密切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和旗舰项目,也为巴基斯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巴两国开展公开、透明的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不仅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且还惠及邻国,有利于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走廊建设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自启动以来,相关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第一阶段建设中,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走廊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为巴基斯坦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岗位,这些成就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不完全统计,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的早期收获项目已创造约3.8万个工作岗位,75%以上为当地就业,其中能源项目创造的就业最多,共吸纳了1.6万名巴方工人和工程师就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约1.3万个工作岗位,其中,走廊项目下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吸纳了9800名巴工人就业,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创造了2071个当地就业。除直接就业外,走廊项目还创造了数以千计的间接就业,为当地建筑和服务等行业带来了繁荣。
  在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中,中巴合作重点应放在农业、制造业和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通过产业合作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改善巴基斯坦民生,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中巴产业合作的主要方向涵盖从纺织、工程器材到现代农业、物流等诸多方面。中巴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可以带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增加,其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以推动巴基斯坦的减贫事业,使更多的巴基斯坦民众能够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发展致富的道路。
  巴基斯坦是一个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发展中国家。除农业外,巴基斯坦的皮革业、制造业、纺织业和服务业也具有一定优势,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等原因,巴基斯坦的产业发展较为缓慢。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启动,特别是瓜达尔自由区和中巴经济走廊项下经济特区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巴基斯坦开展相关领域的产业合作。巴基斯坦地处南亚西部,邻近中东和非洲,具有优越的地域条件、低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优势。中巴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开展产业合作,对于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和减贫事业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并将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互利互惠的建设项目没有加重巴方债务负担
  二战结束以来,通过国际融资实施重大项目是各国的通行做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年来向巴方提供了借贷支持。目前巴方所持外债中,47%来自多边金融机构。而中巴经济走廊的22个项目中,18个由中方直接投资或提供援助,只有4个使用的是中方的优惠贷款。因此,可以明确地说,走廊项目并没有加重巴方的债务负担。相反,这些项目陆续建成运营,将释放应有经济效益,给巴方带来可观经济回报。走廊项目一直是透明的,所有项目都经过科学论证,履行应有程序。
  在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基斯坦取得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将这个数十亿美元的项目称为“债务陷阱”,并称其将给该国经济造成沉重负担。对此,巴基斯坦经济事务部常务秘书努尔·艾哈迈德驳斥了有关“债务陷阱”的误导性言论。他表示,巴基斯坦的外债总额约1060亿美元,其中中国贷款仅占10%~11%,而该国剩余89%~90%的海外债务主要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黎俱乐部及其他西方机构。中国为巴方基建项目提供的资金,部分为纯投资,部分为无息贷款,另有一些贷款条款非常简单。中国以世界上最低的利率水平借钱给巴基斯坦,根本不存在“债务陷阱”。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的政府贷款利率仅为2%,还款期为20至25年,已于2021年开始偿还债务。走廊项目未对偿还贷款和能源行业资金外流造成任何直接负担。
  需要指出的是,瓜达尔港是一项以赠款为基础的投资,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政府将无须偿还开发该港口的投资金额。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开建之前,巴基斯坦正面临着史上最严重的能源危机。该项目的早期收获阶段使巴基斯坦能够利用包括煤炭和太阳能在内的本国资源发电,从而避免能源危机。不仅当地人这么认为,外国评级机构和经济组织也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来说是巨大的福音,绝非“债务陷阱”。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贷款和在巴进行投资不仅促进了巴基斯坦的发展,中国也将从中受益,因而是双赢局面。
  走廊的延伸将促进地区发展和社会稳定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显著改善了巴基斯坦的营商环境,并使巴基斯坦对外资的吸引力大幅提高,引起了周边国家和中东甚至欧洲国家的浓厚兴趣,如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也对加入中巴经济走廊表示出兴趣。近年来,中国与阿富汗的经贸投资关系逐渐升温。沙特、阿联酋等国也纷纷表示要对巴基斯坦及中巴经济走廊进行投资。
  2018年9月,英国议会成立了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以促进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寻求机会的平台。2019年2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巴基斯坦,带去了200亿美元投资大单,并参与瓜达尔港内一处炼油设施的建设。2020年2月,伊朗驻巴基斯坦大使侯赛尼在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发表题为《巴基斯坦-伊朗和平与安全合作》的演讲时重申,伊朗希望以双边或三边形式加入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推动中巴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致力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共同繁荣。事实证明,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参与。随着走廊的延伸,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示范工程,中巴经济走廊必将更多惠及相关国家,造福中巴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