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东博会上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背后的深层含义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翟崑 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下同)在广西南宁正式召开,这已经是第十七届东博会。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7日在东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受到国内外各界广泛关注。
  针对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中国一带一路网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对致辞内容进行了解读,以了解致辞对“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东盟合作的深远影响。
  中国东盟经济进入合作发展第四阶段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谈及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翟崑认为,这是第一次,从国家领导人对外宣示的角度,对“一带一路”7周年进行回顾。同时也是在疫情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正式对外宣示。这意味着2020年成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发展的第四个阶段—数字经济合作。中国—东盟经济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早期的经济贸易投资,第二阶段以自贸区推进为代表的合作,第三阶段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为代表的合作到如今的第四阶段,数字经济的合作。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抗疫合作到经济复苏合作全面展开。中国内外结合促进经济发展的“双循环”,首先从东盟合作开始,目前是亚太地区的合作最有成效的。
  他认为,东盟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外起点。目前,中国和东盟双方互联互通是核心,海陆空天网,呈现的是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尤其是在数字交流方面。同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的两个轮子,两方面都要加强。“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意味着没有之一,这就将东盟的重要地位凸显出来了。
  新形势下,东盟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重点地区
  翟崑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面临危机状态,但危机也是动力。新的形势下,东盟在中国对外战略中的定位明确,是关键发展中的优先方向。这也是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点地区被国家主席首次提及。
  同时,发挥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东盟作为双循环的融合区,对于自身定位有着三大关切:一体化、中心地位、大国博弈中的自主性。因此,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中国和东盟要在平等开放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
  新愿景下的四点倡议
  翟崑认为,未来的五年、十年,双方将实现互联互通的长远规划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新动力来源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这是致辞中相当重要的内容。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一个务实的抓手,从内蒙古到广西,中西部十三个省区整体进行贯通,贯通后可以与“澜湄”地区合作,与陆上东南亚国家进行合作;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广西,与东盟的东部增长区相关国家能够进行合作,这主要是海上的合作,从而能够贯通下来。这时通过中欧班列以及海上的运输,形成“铁海联运”。建立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将中国中西部的发展同东部、以及海上、陆上东南亚的发展连接起来,从而形成整体的联结。
  第二大倡议,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倡议中重点提到了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这成为双方发展的重点。
  第三大倡议,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用数字赋能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动能,双方共同构建地区性数字丝绸之路的数字规则,实现数字互联互通与数据自由流动。同时,中国-东盟信息港更需要民间数字经济合作,例如互联网头部公司的参与合作。
  第四大倡议,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这一合作是最长久的民心相通的抓手。具体来说,像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等措施,其他领域同样可以效仿,建立相关项目,从实际出发,能够建立长效应对机制,提高中国东盟合作的韧性。
  在新征程、新发展格局,开放型世界经济中,东盟将首先受益。在未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10+1”,成为未来具体的合作方向。“10”是指10项内容:政治与安全、经济合作、社会人文、互联互通、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东盟一体化倡议与缩小发展差距、东亚合作、次区域合作、跨区域及联合国事务合作。“1”是指落实安排与监督。
  东博会是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中国主场,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在疫情背景下如期召开,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巨大“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