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阿关系的最大动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中民 发布时间:2019-09-10

  金秋时节,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简称“中阿博览会”)在塞上名城银川圆满闭幕。本次博览会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推动中阿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

  历久弥新的中阿关系尤其是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成就,以及中阿博览会从初创到成熟的发展历程表明,中阿传统友好累积的战略互信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厚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阿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中阿博览会则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中国与阿拉伯民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共同开创者,当代双方又成为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形成了以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为主,兼顾其他领域,各领域共同发展,官民并举的格局,在深化中阿传统友谊、搭建对话平台、推进互利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阿双方通过高层互访等方式,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重要讲话。2016年1月,中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2018年7月10日,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中阿双方还共同签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

  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件,全面规划中阿合作格局,有力推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中阿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进行发展战略对接,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阿双方构建了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在互联互通以及能源、产能、金融、高新技术、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正全面推进。

  “一带一路”合作为中阿博览会注入活力

  中阿博览会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的中阿经贸论坛,2013年升格为中阿博览会,迄今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签订各类协议1129个。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为中阿博览会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2015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中阿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搭建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金融、文教旅游五大平台,打上了浓重的“一带一路”烙印。2017年9月举行的第三届中阿博览会,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具体体现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本届中阿博览会更是设立了6000平方米的“一带一路”合作展区,分为国家馆展区和品牌企业展区两个区域。国家馆展区主要展示国家和地区的风俗文化、贸易投资项目及政策、产业状况、旅游资源等;品牌企业展区主要展示国外智能制造、电子通信、科技生活、新能源、港口物流、文化旅游类企业的形象、优势产品、特色商品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中阿传统友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动力支撑,有着中阿博览会自身日渐务实和成熟的运行机制,未来中阿博览会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