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优化“一带一路”项目 突出能源安全重点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贤胜 发布时间:2019-08-19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现状

  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4691.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建设了82个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

  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截至2018年,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突破1.2万列、年运送货物总值达160亿美元,可到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大大加速了中欧商贸往来效率。

  “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发展形势喜人,油气合作更是成果丰硕。以中国石油为例,中国石油现在34个国家运营管理着92个油气合作项目。这其中就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的20个国家53个项目,占海外总权益产量的80%;中国石油已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成功签署一批重要协议,扩大了合作成果。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等油气通道发挥设施连通作用,年输油能力达到6300万吨、输气能力602亿立方米。亚洲油气运营中心、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和中亚俄罗斯资源市场持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油气贸易规模年均增长10%以上。中国石油先后为海外17个国家29个产能合作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金额高达400多亿美元。累计在沿线国家捐资助学、架桥修路、赈灾救灾、改善医疗、培养人才和支持当地文化生活设施建设,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5%。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

  但是6年来,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国际油气合作中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挑战。在一些项目中,中国企业承担了更多的义务和风险,对于一些项目,合作双方所持态度有差异,影响项目进展。

  在基础项目中,中方同类企业之间存在不良竞争。还有的企业底线合规意识出现松懈。中国已经与超过15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各个国家、组织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规和大量的外商管理制度。一方面有些中资企业对这些法律规章研究不透,另一方面有的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出现了违规受罚的情况。

  我国能源安全面临挑战

  近年来,受到国际局势影响,我国能源安全问题愈发突出。其中,较高的对外依存度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问题凸显。

  一方面,对外依存度较高。根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显示,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01亿吨油气当量;与此同时,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资源禀赋属于富煤缺油少气,低油价时期利用国际贸易规律,进口了大量油气。在和平年代、平稳时期,通过全球多元化油气贸易来满足国内能源需求是可行的。但是在全球地缘政治问题突出、特殊事件、自然灾害、恶劣天气频发时期,油气对外依存度太高将给中国的能源安全带来较大风险。近期中东地区局势紧张,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另一方面,中国在这一时期,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繁荣需要消费更多的能源。但同时,中国需要更快地向低碳社会转型。这是中国面临的“双重挑战”。如何正确处理好能源与环保之间的关系,不仅需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魄,也需要审时度势、心系人民福祉的耐心。

  优化“一带一路”项目原则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够为世界提供物质性、制度性公共产品,也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当然,“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也对合作项目提出了更高的原则性要求。

  一是严格坚持“双赢互利”原则,充分利用对外投资的资金与技术优势,获得外交、经济效益的全面收益。中外双方由于各自利益、文化背景和价值取向不用,在合作中会有利益冲突,合作双方寻找有益双方、有力合作的契合点,减少内耗,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优势互补,实现合作项目利益最大化,是合作的根本目的。

  二是严筛重点战略项目,要兼顾政治与经济效益,两者有机结合,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主要是评估项目对社会的就业、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平衡关系等,并根据项目运营的实际情况,判断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是否可持续,再进行投资。

  三是严控中国企业之间的不良竞争,低价竞标的现象出现。中国企业应聚焦全行业发展,扩大经营规模而非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最终形成良性竞争。

  四是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提高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目前,企业在管理上还不够精细,要进一步吸收国际石油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强化管理,创新管理,加速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

  在“一带一路”项目的选取过程中,要始终重视项目效益与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现有的项目中要给予重点能源项目大力支持,突出重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作为现代国家的发展基石,已经和粮食安全一样处于同等重要地位,一方面我们要始终重视能源安全供应,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项目的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