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投资高质量基础设施为何极为重要?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金立群 发布时间:2019-07-22

  我们现在面临的全球形势远比三年前要复杂得多。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但保护主义以及贸易和跨境投资的中断对许多国家构成风险。许多低收入国家特别容易受到市场动荡的影响。他们的出口可能遭受重创;他们的债务可持续性受到严重冲击。

  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该成为我们投资成员们最需要的优先项目的阻碍,对关键板块的投资放缓将影响成员国的长期发展。一个在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部门之间协调良好的投资计划将创造就业机会,减少贫困,并赋予妇女权力,从而促进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这将推动更高水平的发展——政府能够承担更多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资,最终在长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成绩。

  亚投行和其他多边发展银行需要在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今天的世界并不缺乏流动性。尽管各地区或各国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但亚洲一直保持着高储蓄率。

  目前,规避风险的投资者正在将资金配置给发达国家股票市场,投入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这些国家的主要指数已经处于或接近历史高位。这促使整个欧洲的整体债券收益率表现略微乐观。

  令人遗憾的是,将这些巨额储蓄池转变为长期投资的机制仍然有限。亚洲股票和固定收益资本市场在深度、广度和影响力方面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基础设施项目通常规模很大,需要很长的酝酿期,同时也需要一个稳定且有利于这种投资的可预测的政策和监管环境。

  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多边发展银行的的经济学家们已经对影响发展中的亚洲增长的制约因素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他们依然认为缺乏基础设施投资是主要原因。

  一种趋同的观点是,发展中国家应将其GDP的8%左右投入基础设施。这种投资不仅满足国家的基本需求,还有助于各国在经济上的赶超。在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中花费的每一美元,都应该有40美分是花在基础设施上。虽然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基础设施中的投资已经增加到GDP的6%至7%,仍有一些经济体,尤其是一些低收入国家还在苦苦挣扎。

  大家的估计有所不同,但我们的最佳分析指出,许多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成员国需要将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三分之一。由于无法动用私人资本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他们必须考虑在不给公共资产负债表施加压力的前提下,使用公共资源用以投资。

  虽然发展中经济体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十分重要,但这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完成,不仅是在债务问题上。亚洲许多国家的公共债务和外债已经上升,对一些较小规模的经济体尤其如此。有时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可以迅速提高债务与GDP的比率,因此,投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就变得极为重要。新投资必须提高一个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而不仅是创造债务。高品质意味着选择那些高经济回报的项目,打造优质、可持续的方式为其提供资金。高质量意味着确保项目有利于当地居民,不会对人或环境造成伤害,也不会创造腐败的机会。这就是精益求精、廉洁和环保的含义。

  对于负债比率较高的成员国,我们必须在控制预算以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与协调设计优质基础设施项目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为长期发展铺平道路。这些国家的商业资金来源可能十分有限,但亚投行必须是一个可以满足其特殊需求且更具支持性的合作伙伴。这些国家不应被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