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志钦 发布时间:2019-07-17

  自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逐步从理念到行动,从中国实践到国际共识,从最初的64个国家发展成为得到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的国际性工程。2018年8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由“大写意”进入“工笔画”,确保“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旗帜鲜明地将“高质量共建”写入联合公报。随着过去六年立柱架梁的总体布局基本完成,“一带一路”建设已迈入新阶段,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成为未来发展的总基调,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为“一带一路”参与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过去六年的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新时代中国全面对外开放深入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经济发展也迈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经济建设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如党中央高屋建瓴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也正从最初的战略大写意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成为下一阶段的基本要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恪守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和廉洁的理念,追求“一带一路”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以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为基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是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既是开放的标志又是开放的平台。“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欢迎更多的国家以各种方式,更深程度地参与进来。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愿意也必须以深层次多领域的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庄严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开放的措施只会越来越清晰具体,制度性与结构性安排也将牢固地构筑起来。未来,我们必须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动力,开拓更宽广的开放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打破各种制度藩篱,与世界各国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合唱。中国不想包打天下,也不能包打天下。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必须始终贯彻政策沟通原则,通过双边、多边等一切适宜方式加强对话与沟通,促进多方讨论,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做到合理分工,良性互动,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共建“一带一路”涉及多方利益,只有将共商、共建、共享三个原则落实到建设的所有阶段,才能保证多方诉求得到满足。在政策沟通中共商合作方案,在项目合作中共建合作工程,在获得成果中共享合作红利,这是“一带一路”长久合作的根本,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长久的根本。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以优质的项目工程为基础,以确保“一带一路”真正成为绿色生态之路。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而这两方面项目均具有投入巨大、使用年限长、关乎国计民生等基本特点。项目本身的特性,要求“一带一路”项目必须以优质为前提。因此在建设项目的设计与评估方面,不仅需要考虑项目质量,也应注重“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国经济条件、社会环境以及环保等多方面问题,并确保项目对“一带一路”国家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围绕这两方面问题进行充分的论证调研,是规避风险,保证“一带一路”项目良好运行并获得长久生命力的前提条件。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坚持公开透明的市场原则,坚持和遵守国际通用规则和标准。“一带一路”建设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多方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应该求同存异,坚持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尊重各国法律法规,遵循市场规律,加强沟通效率、减少沟通成本。在执行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坚持将所适用的规则和执行程序透明化;坚持一切合作在阳光下运作,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确保廉洁,消除质疑、增进互信,将共建“一带一路”每个项目都建设成为榜样,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风清气正之路。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坚持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促进创新发展。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现阶段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更好地促进创新成果应用,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推动同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合作。通过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创新的支撑作用,形成“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利益关切,注重给民众带来切实好处的可视性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勠力同心、雪中送炭,以相关国家的人民为中心去考虑“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实施问题,要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实际的贡献,使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为人民可见、可用,让民众真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红利。

  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一时权宜之计,而是一项百年工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过去6年发展的必然选择。站在新起点,我们应正视困难,坚定信念,务实前行,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以“一带一路”作为合作平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造福世界,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