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一带一路”的全球化逻辑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义桅 发布时间:2019-05-17

  1897年,法国印象派艺术大师高更完成一幅大型作品,他用梦幻的记忆形式,把观赏者引入似真非真的时空延续中,在长达4米半的画面上,从左到右表达了生命从诞生到死亡的历程。树木、花草、果实,所有的植物象征着时间的飞逝和生命的消失。画的标题是三个震撼心灵的发问: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往何处去?

  当今世界,正面临高更之问的考验。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第一届讲“一带一路”从哪里来,第二届讲“一带一路”往哪里去。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一、 改变自己,影响世界:“一带一路”的中国逻辑

  中国通过本国的高水平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着倡导者和发动机、转化器、粘合剂三重角色,其结果,世界经济的循环从传统的“中心-外围”式单一循环,越来越变为以中国为枢纽点的“双环流”体系,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全球价值链效应。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用三分之一的篇幅阐述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如何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的确,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的信心,源于对中国的信心,对各自发展的期盼,对美好未来的信念。看好中国,就看好“一带一路”。论坛期间,参会各国领导人纷纷祝贺新中国七十华诞。如果不是新中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如何能鼓励“一带一路”国家成就自己,成就世界?

  中国通过本国的高水平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中国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当然,“一带一路”国家多样性、多元性明显,“一带一路”建设既要强调高标准,也要强调因地制宜。中国是个转化器,创造条件让“带路”国家达到高标准。

  总的看,中国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三重角色:

  一是倡导者、发动机。中国视“一带一路”是自身崛起后给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从资金、技术、人才全方位投入,统筹各种合作平台,构建全球伙伴网络。

  二是转化器,让全球化、市场规则更好落地生根,从根子上实现可持续和平与发展。代表性的做法就是开放性金融、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创造和培育市场,让市场经济模式更好适合各国国情,最终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给那些市场经济未充分发展起来的国家走工业化道路,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解决了市场失灵、市场失位、市场失真这些西方笃信的自由市场经济所解决不了甚至不想解决的难题,故此广受欢迎。这些国家不是复制中国模式,而是像中国那样将市场经济结合自身国情,让全球化更好本土化,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粘合剂,通过“一带一路”粘合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发达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中国既在向上迈进,与发达国家既合作也竞争——但竞争一面越来越大、越来越尖锐;也可向下深挖互补合作潜力。与此同时,还可与发达国家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不仅规避竞争,又发掘新的互补合作空间。

  其结果,世界经济的循环从传统的“中心-外围”式的单一循环,越来越变为以中国为枢纽点的“双环流”体系,其中一个环流位于中国与发达国家或地区之间(北美经济体和西欧经济体等),另一个环流存在于中国和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之间。一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形成了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的循环体系;另一方面,中国又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以贸易、直接投资为载体的循环体系。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全球价值链效应。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扰乱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更凸显“一带一路”的珍贵。

二、 折射各国梦想,汇聚世界智慧:“一带一路”的世界逻辑

  “一带一路”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牵头搭好骨架,各国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填充进来,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绘起来。“一带一路”承载各国梦、成就世界梦。

  “一带一路”好比雕塑,中国牵头搭好骨架,各国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填充进来,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绘起来,渐成艺术杰作。

  随着越来越多发达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越来越多边化、机制化,体现在绿色“一带一路”、廉洁“一带一路”、数字“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经贸合作园区分论坛设计,更多强调国内外私人资本的参与,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真正让“一带一路”建设能够行稳致远。

  相对于第一届“一带一路”峰会,当下国际社会面临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压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推进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以及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的合作平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章立制,推动了WTO的改革和全球化的深入、可持续发展,显示中国对多边主义、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坚定支持和改革设想,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句话,各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世界的期昐,寄托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承载各国梦、成就世界梦。

三、 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自身逻辑

  “一带一路”让天堑变通途,才能天涯若比邻,体会天涯共此时——不是外国的月亮比我的圆,而是共一个月亮: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一届强调发展导向: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第二届强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绿色、廉洁、数字“一带一路”。第一届讲问题导向:和平、发展、治理三大赤字,第二届讲目标驱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关键在联通,核心在伙伴。伙伴关系的新型国际关系,不同于联盟体系的依附性、不平等性且有假想敌,伙伴关系着眼于各国命运自主、平等参与,不针对第三方。

  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特别针对当今世界的三种现象:被联通、联而不通、通而不联。“一带一路”让天堑变通途,才能天涯若比邻,体会天涯共此时——不是外国的月亮比我的圆,而是共一个月亮: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句话,“一带一路”源于历史,属于未来;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是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新型全球化的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各方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企业家大会上也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协议。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这些成果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全球化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