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一带一路”给欧洲带来了什么?

来源:人民画报社《丝路瞭望》杂志;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作者:王义桅 发布时间:2019-01-02

  “欧洲之父”让·莫内曾感慨:“假如重新开始(欧洲一体化),我会从文化入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就是基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记忆,在变化的世界激活“丝路精神”。

一、 相互借鉴

  中国从欧洲学习建立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欧亚自由贸易区、能源走廊等设想, “丝绸之路”的概念也是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的。从欧洲方面来说,欧洲自古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如今,欧盟委员会也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激励,日前公布关于在亚欧建设基础设施、加强两者互联互通的《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将之称作欧版“一带一路”。

  欧洲与中国一直是欧亚大陆上的命运共同体。欧洲的未来不只是通过大西洋与美国相连,也通过欧亚大陆与中国互联互通起来。

  麦肯锡咨询公司曾经预测,如果硬件和软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沿线国家能够成功,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将为全球带来80%的GDP增量和30亿新中产阶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5%以上。麦肯锡也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乘数效应进行了估算,预计每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可以创造3万到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25亿美元的GDP。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是基于中国成为世界130多个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世界投资大国和改革开放巨大吸引力做基础的。在欧洲,中国也成为大多数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从贸易向投资伙伴迈进。

  这证明,我们处在一个相互学习、相互调适的世界。“一带一路”着眼于欧亚地区的互联互通,着眼于陆海联通,是对传统新自由主义主导的全球化的扬弃。美战略家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未来40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超过人类过去四千年!传统全球化—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因此,“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并推动改革传统全球化,朝向开放、均衡、包容、普惠方向发展。

二、 三重效应

  “一带一路”带来欧洲拥抱欧亚大陆的契机,具体呈现出三重效应。

  效应一,放大欧洲一体化成果。“一带一路”的精髓正是互联互通,通过“五通”,尤其民心相通,从周边由近及远建立命运共同体。

  效应二,弥补欧洲一体化短板,消弭东西南北矛盾。欧盟喜欢靠融合基金等补贴欠发达地区,然而新成员国难以达到市场高标准,由此产生东西、南北、新旧成员间的鸿沟。因此,中国与中东欧合作(16+1)可以帮助新成员国更好地融入欧洲,达到欧洲标准。

  效应三,发掘小国之美。在“一带一路”描绘的互联互通世界里,小国可以成为地区支点,甚至全球支点,可以是传统联通节点,还可以是软联通、新联通节点。如一些中东欧国家成为欧亚互联互通先行者,像布拉格、布达佩斯都开辟了多条中欧航线,已成为地区航空支点,因此,相较其他国家更具有竞争力。中欧班列将经过国家和城市的物流和产业激活,把中东欧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三、 发展

  “一带一路” 东边牵着最具活力的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世界最大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在2014年3月31日中欧双方发表的《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认识到“加强交通运输关系潜力巨大”,决定“共同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探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开展合作的共同倡议”,这成为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欧针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合作的基石。

  “一带一路”给欧洲带来了切实的发展机遇。一是欧洲经济振兴的机遇。近年来,为消除欧债危机的影响,欧央行不得不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欧元不断贬值。为提振欧洲经济,提升欧洲经济竞争力,欧委会提出3510亿欧元的战略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容克计划,已经在和“一带一路”对接,推动欧亚互联互通建设,帮助欧洲经济复苏,进一步延伸欧洲市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欧洲国家看好亚投行机遇,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欧洲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提升英镑、欧元和瑞士法郎影响力的现实举措。据麦肯锡公司预测,2050年“一带一路”将创造30亿中产阶级。未来十年可让中国同60多个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其中就包括中东欧国家,而且合作产生外溢效应,使欧洲受益。

  二是欧亚大市场建设和文明复兴的机遇。历史上,亚欧大陆一直是世界文明中心,至少在埃及文明衰落之后如此。随着欧洲人开启全球化进程,海洋成为国际社会的主导型力量,大陆文明衰落。欧洲的海洋文明扩张直至二战结束,美国成为海上霸主,欧洲海外殖民地纷纷独立,欧洲被迫回归大陆,通过一体化达到联合自强的目标。然而,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严重冲击欧洲大市场建设成果,欧洲人日渐认识到,只有涵盖俄罗斯的欧亚大市场建设才能平衡好安全与发展的问题,以欧亚文明复兴带动欧洲振兴,是历史的选择。

  三是欧洲地区融合的机遇。“一带一路”的实施,使得中东欧受益良多,尤其是波兰、希腊、巴尔干,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成为“16+1”合作的拳头产品,成为联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一带一路”倡导的包容性发展是欧洲地区融合的机遇,它促使中国沿边十几个省份,尤其是内陆边疆省份,建立起与欧洲各地区的紧密经贸、投资联系。

  四是欧盟更便捷参与亚太事务的机遇。“一带一路”让欧洲从陆上、海上同时与亚洲铆合在一起,增加了欧洲参与亚太事务的便利性,也将增加欧盟抓住亚太发展机遇的能力,拓展欧盟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五是欧盟全球影响力提升的机遇。“一带一路”是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是按照市场化运作和国际规范进行的。中欧合作开发、经营第三方市场,比如西亚非洲、印度洋、中亚等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了更多的成功机遇。欧洲的经验、标准、历史文化影响力,十分为中国所看重。“一带一路”秉承和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与欧盟的理念相通,可共同提升中欧全球影响力。

  六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充实的机遇。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基础上,中欧正在谈判双边投资协定(BIT),甚至考虑在此基础上研究中欧FTA可行性。“一带一路”计划为此带来更大动力,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和平伙伴、增长伙伴、改革伙伴、文明伙伴关系的发展。

三、 指明方向

  欧洲曾是古丝绸之路终点站,拥有政策、贸易、设施、资金、民心等“五通”国际话语权,是“一带一路”建设不二合作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欧洲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争取欧洲的支持具有全球意义。

  欧洲是全球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方,拥有传统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欧洲的加入意味着“一带一路”更大的包容性和更高的标准。在合作中,我们有必要抓住一些“要领”,明确发展方向。

1、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欧洲本身就有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任务。比如“容克计划”,“三河”(易柏河、多瑙河、奥得河)通“三海”(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黑海)计划,泛欧铁路网9条走廊线路改造,西欧基础设施升级,填补中东欧基础设施“洼地”,“南部天然气走廊“计划等。

  在基础设施领域,欧洲和“一带一路”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可以进行优势产能互补。在欧洲内部,中国可以对接“容克计划”;在外部,中欧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曾是欧洲的殖民地,欧洲人更了解这些市场,经验也更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中欧合作要妥善处理利益平衡问题。欧洲的事情比较复杂,要采取一些符合他们利益的做法,不能将非洲和国内的经验简单照搬过来。

  对于中国的投资,欧盟一方面欢迎,另一方面又担心这些项目会抢走地区的就业,违反了欧盟的原则,失去顶尖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优势。比如德国政界就曾以担心技术外流为理由,多次要求阻止美的收购库卡机器人。因此,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自由贸易、共同投资第三方市场的过程中,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

2、 欧洲多层治理,“一带一路”多层对接

  政策对接是项目合作的第一步。在政策对接的过程中,不能简单以国家为单元,要了解欧盟多层治理的概念。

  欧洲很多时候是五层治理结构—欧盟、大区、省、市、县。沟通既要从上而下,也要从下而上。第一要遵守欧盟的原则和法律,第二要对接各国的发展计划和政策,第三要了解国家内部各层级的政策 。

  大区和中央政府政策不一样,但两者地位是平等的。欧盟各国既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是欧盟的一员,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方面采用欧盟的统一标准。比如中东欧的一些国家将一部分权力让渡给欧盟,在这些国家的项目就要和欧盟沟通。

  建议在各区域中找一个示范国家,以带动各个地方的积极性。比如西欧的希腊、中东欧的捷克和匈牙利、北欧荷兰、南欧的意大利等。

  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目前是一个亮点。当前中东欧国家“向东看”,希望可以成为连接欧亚的桥梁,这些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活跃。德国等欧洲大国担心“16+1”可能分化欧洲,中国要注重平衡多边与双边关系,推动中小企业投资中东欧地区,免得欧盟指责中国国企有政府担保,带来不公平竞争。

  英国计划脱欧,脱欧后会更看重“一带一路”发展机会,积极对接“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很强,在资金联通领域可以有所作为。

3、 抓住合作亮点,从文化角度切入

  数字互联互通也是一个亮点。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市场上,欧洲现在落后于中美。世界上十大IT行业,四家在中国,六家在美国,一家都不在欧洲。

  中国和欧洲在单一数字市场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比如5G,中国现在已经走在了5G的前沿。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也是切入点,比如摩拜单车进入英国以后口碑很好。

  还有一个切入点是文化。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欧洲是丝绸之路的终点。“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之道,不只是加强相互了解,更在于创造共同记忆、共同身份、共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