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跨界治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保障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宏 发布时间:2016-12-12

  新华网新加坡12月7日电(谢晓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近日出席了“一带一路”下的中新人文交流论坛。论坛上,刘宏以“跨界治理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的“软件”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长久和稳固发展的重要基石,协调互利的跨界治理是“一带一路”倡议“软件”建设的重要保障。

  论坛上,刘宏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内涵。其中,“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倡议里不可或缺的“硬件”建设;“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则是同样重要的“软件”建设。他认为,只有实现了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等才能够长久稳固地发展。

  他在演讲中指出,跨界治理是国内战略和国外战略结合的机制,它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在协调中产生新规则让参与国家受惠。他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的重要保障,在倡议的推进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他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应充分思考其空间上的互联互通和时间上的发展演变。

  其次,在“一带一路”倡议具体构建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沿线各国的网络节点作用,有机结合东南亚、海外华人和国际化人才这三大群体,同时也须熟悉了解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策略。

  再次,“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必要条件是获得沿线国家的认可和支持。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措施,以及沿线国家与中国在资本、技术、观念、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互动都是该倡议成功的重要环节。他认为,只有采用新的思维方式和治理方式,注重沟通和共赢,保障合作过程中各方利益,“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取得成功。

  刘宏还表示,实现“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和教育交流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交流和文化交流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最直接的途径。我期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进一步加强中新两国的教育交流和人文交流,培养出更多国际化人才助力中新友谊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