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矛盾会越来越尖锐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阎学通 发布时间:2016-11-21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20日“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上表示,特朗普领导力特别强硬,美国的制度面临着一个比小布什更加坚定的政治领导,这样的美国制度对领导人约束力会显得不够

  “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越来越突出,而不会越来越弱化”,阎学通表示,中国和美国经济关系都不愿调整,美国会坚持执行自己的政策,中国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强

  阎学通:我想说这一件事,有的人认为政治性制度是决定性变量,从现在看来大家对不管是在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担心,还是美国的盟友对美国的担心,以及美国的竞争对手们对特朗普的担心,都表明大家认为是政治领导的作用可能在政治制度不变的情况下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自己认为今天可能在美国的制度中,当你碰到一个能力比较弱的、决心不那么坚定的政治领导的时候,政治的作用是比较大的。但是当这个领导是特别强硬的,这个时候制度对他的约束力就显得不那么足够。所以今天有可能美国的制度面临着一个比小布什更加坚定的,不管政治是对还是错,一个更坚定的政治领导,这样美国的制度对领导人的约束力显得会相对不够,这是第一。

  第二点,就是正是由于美国新的领导,他们的意识形态是很坚定的,他的世界观很坚定的,这样在执行政策的时候坚定性非常强,他不愿意调整自己的政策,即使错了也不愿意调整,这样就会出现一个在经济领域里,中国和美国经济关系里面会看到的,中国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强,所以中国不会接受美国的压力,而美国那头呢,它的新政府执行可能是错误政策的决心越来越大,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越来越突出,而不会越来越弱化,不那么容易得到调节。

  那么从其他的领域里面,可能不同的领域的情况不同,为什么呢?特朗普这个虽然很坚定的,但是你得看他在什么事情坚定做什么,比如他对人权问题没有这么大的兴趣,所以很有可能在政治领域,就是关于相互人权问题中美之间的矛盾反而是一个缓和的迹象,因为美国政府说我不在乎你中国的人权状况好不好,那我中国也没有必要发表一个指责你美国人权状况的白皮书,如果这两个都没有了,那么政治领域可能有改善。最关键是在军事领域,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是特朗普的政权现在表态是非常坚定的要加大国防开支,要加强国防建设,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中国的国防建设也在加速,当两个国家都强化军事建设的时候,在这个领域的矛盾想弱化是困难的。所以从这点看,如果把它简单分成经济、军事和政治三个领域,很有可能在政治领域里面双方关系趋于缓和,经济领域矛盾凸显,军事领域会维持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