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泰国王普密蓬去世,将如何影响泰国内政外交

来源:外交学人 作者:金勇 发布时间:2016-10-17

  2016年10月13日,泰国王宫事务处宣布曼谷王朝九世王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溘然长逝,享年88岁,由普密蓬国王的独子王储哇集拉隆功继承王位。普密蓬国王深受人民爱戴,泰国举国同悲。

  泰国总理府发布公告,从14日起,泰国进入为期一年的国丧期,政府和学校等机构降半旗30日,所有单位停止娱乐活动30日,所有公务员和政府机构穿黑衣服孝一年,但普通公民自愿服孝,不作硬性规定。

  虽是立宪君主,但各方力量都要依靠他

  媒体津津乐道的是,普密蓬国王生前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久的现任国王,在他在位的70年时间里,泰国权力更迭频繁,共经历了26位总理,发生过19次军事政变,但普密蓬国王却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在国家发生危机之时力挽狂澜,挺身而出做危机调停者,使得动荡不安的局势恢复稳定。

  尽管根据泰国宪法,泰国自1932年6月24日政变后开始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作为国家元首,是国家的象征,没有政治实权,也不能够干预政治,但是普密蓬国王通过几十年的政治博弈,已经成为一个凌驾于政治之上的权力人物,国王的意见会潜移默化影响国家政治。

  因此,泰国各个政治力量在权力的角逐中都忌惮国王,都试图依靠和借助国王的力量。前段时间旷日持久的“红衫军”与“黄衫军”对峙,双方尽管政治立场相左,但是都极力宣称自己热爱国王。任何轻视、怠慢甚至挑战国王权威的人,最终都以下台收场。

  国王在民间拥有极高的个人威望又深化了这种隐性的政治权威,民众们对国王热爱是真切的,是发自肺腑的,去过泰国的朋友们对这一点会有真切的感受。泰国人尊称国王为“父亲”,泰国的国庆12月5日正是普密蓬国王的生日,那一天亦是泰国的父亲节。

  后普密蓬时代出现严重动荡的可能性不大

  有媒体称普密蓬是被泰国民众奉为“神”的国王,在某种程度上也不算夸大其词。因此,这样一位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去世,势必将对泰国的政治局势有重大影响,泰国未来政局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首先,泰国失去了一个危机时期的稳定力量。虽然目前泰国局势相对稳定,但是社会撕裂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城乡差异依旧巨大,短期内难以弥合,不排除将来会再度激化,再现“街头政治”怪圈。届时缺少了像普密蓬这样能够团结各方、平衡力量、化解分歧的强力和德高望重的人物,可能会加剧政治动荡。

  其次,在继承人问题上,在军政府的支持下,第一顺位继承人王储哇集拉隆功不出意外地顺利继位,但也让人对泰国的未来产生担忧。在泰国公然诋毁王室成员或对王室成员不敬是藐视君主的重罪,前不久就有一名男子因在facebook上点赞被ps过的国王照片而被判32年。尽管如此,泰国民间仍不乏对王储的不满之声,他“花花公子”的生活作风和长期旅居海外的经历也难以俘获人心。

  民众更为推崇另一位女王储诗琳通公主,她虽然无法与父亲的威望相比,但却是其子女中最接近他的人,同样多才多艺,聪慧好学,常年追随父亲深入民间,了解人民疾苦,有多年辅政经验。哇集拉隆功虽然继位,但若不能迅速通过表现赢回民心,实现权力平稳过渡,民间对他的非议就不会停息。尽管诗琳通竭力避免一场王位之争,但是在王宫和军队中也不乏诗琳通公主的支持者,他们也有可能使宫廷内的权力交替发生微妙变化。

  最后,泰国国内诸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会借此次权力交接之机在泰国国内挑起事端。他信一派虽然在巴育政府和反他信党派的打击下暂时偃旗息鼓,但是他信从未放弃卷土重来的信念,泰北和泰东北部依旧是挺他信派的大本营,红衫军在地方的活动仍很活跃。泰南分离主义势力活动仍未停息。6月份政府刚刚对陶公府一个激进组织据点发动清剿,8月份在华欣和泰南多个府一天之内就发生8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0多人伤亡。

  泰国的泰南问题目前暂时看不到解决之道。近些年来国际极端势力活动也日益猖獗,去年四面佛爆炸惨案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国家都可能成为极端份子恐怖袭击的牺牲品。

  但是就近期而言,后普密蓬时代出现严重的社会动荡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普密蓬身体欠安已有多年,巴育政府对此早有预案,早在几年前就不断为王储造势。最近几年的7月28日,也就是王储生日之际笔者恰好都在曼谷,很明显感到庆祝力度在不断加大,电视连篇累牍歌颂王储,在王家田广场附近一些悬挂国王和王后画像的地方,在王储生日几天也换上了王储画像。

  2015年12月11日,王储为庆祝普密蓬国王88岁寿辰发起为父骑行活动,全国有超过60万人一起骑自行车为国王祝寿,此前在8月份王后生日时,王储和巴育就有过类似的骑行活动。此举极大地改善了王储的形象。

  虽然王储曾经与他信关系密切,但目前来看,巴育政府与王储走得更近,登上王位后的王储也会投桃报李,全力支持巴育政府的各项政策。巴育政府两年多的执政时间,最大可能地维持了社会稳定。虽然军政府一些强硬的铁腕措施也让一些人感到不满,但总体上巴育的执政得到了多数泰国人的肯定,毕竟人们已经厌倦了街头政治带来的社会动荡和经济衰退,社会稳定是人们现在最迫切的需求。这从前不久泰国新宪法草案公投结果中可见端倪,新宪法草案的条款明显带有抑制政党发展、强化军人影响力的色彩,但却出人意料地获得了通过。

  此外,王权交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相对长的过程,许多旧关系需要重新理顺,各方也在观望王储真正登基加冕之后民众的反应如何,再做进一步的打算。而在这段过渡期,特别是长达一年的国丧期,他信的红衫军等反政府力量也不宜轻举妄动,否则将很容易落人口实,在未来的政治角力中处于被动地位。真正要注意提防的可能就是国际极端势力了。

  王位更替不会对中泰关系带来太多冲击

  有观点认为普密蓬去世难以避免地会对中泰关系投下阴影,笔者认为这点倒是多虑了。

  在1975年中泰建交之前,由于受到冷战的制约,中泰两国官方交往很少。但是在建交之后,中泰关系就迅速升温,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普密蓬国王和其他王室重要成员对发展两国关系均做出了重要贡献,邓小平、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访问泰国期间都拜会过普密蓬国王,邓小平还受邀参加了王储哇集拉隆功的剃度仪式,这对外宾来讲是极高的礼遇。

  普密蓬国王虽然没有访问过中国,但是其他王室成员,如诗丽吉王后、甘拉雅尼王姐、哇集拉隆功王储、诗琳通公主、朱拉蓬公主等作为其代表多次访问过中国,其中诗琳通公主前后30多次访问中国,并不断著书立说,向泰国人民介绍中国,她还曾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获得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被评为“十大国际友人”之一,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中泰友好使者。

  普密蓬国王晚年行动不便,很多活动都是诗琳通作为全权代表出席,诗琳通对中国的态度,多少也反映了泰国王室对中国的态度。此外,普密蓬国王虽然在泰国政治影响力很大,但是多数聚焦于泰国的国计民生问题,他更多关注的是泰国人民的生活福祉,平衡不同的政治力量,维护国家的社会安定,对于外交事务甚少插手。这一点,笔者认为王储继位之后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总之,普密蓬国王的过世确实会对泰国产生较大影响,但是仅限于泰国国内的时局,对于泰国的外交战略的影响微乎其微,也不会对中泰关系带来太多冲击。

  (作者系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泰国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