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中国对外战略中的俄罗斯——显著意义与潜在负项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6年第2期 作者:许勤华、时殷弘 发布时间:2016-09-26
   俄罗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是中国关键的合作伙伴。中共十八大以来,俄罗斯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战略影响日益提升。鉴于俄罗斯与中国既为欧亚大陆也为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决定着陆权和海权碰撞下世界秩序的未来发展②,因此有必要对中俄关系作一个客观的综合分析。本文试图从中国对外战略的三大维度即“战略经济”、“战略军事”和“战略地缘”,解析中俄关系对中国的显著意义,并由此研判日益加强的中俄关系对中国国家利益可能带来的一些潜在负项。

  一 中国“战略经济”中的俄罗斯

  1. 俄罗斯对华能源供给在中国整体能源供给中意义非凡

  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有着天然优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俄罗斯是数一数二的天然气生产大国、名列前位的石油生产大国(详见表1)。两国之间有石油管道相接,还有火车运输。上游在俄境内已经共同开发,下游有LNG的合作;中国还连接着东亚(日本、韩国)消费大市场。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对中国而言意义日益加大,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为保障其高对外依存度的油气而实施的进口来源多元化措施,另一方面也出于对环境保护的需求以及实践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中国开始优化其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大如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比例。近几年,中俄双方能源合作飞速发展。2014年5月和11月,中俄签订了有关东线与西线天然气管道供气的购销合同,开启了长达30年的天然气贸易历程。2015年5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上升20%,达到392万吨的高位③,俄罗斯一度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最大的对华石油供应国。相比其他能源供应国家,俄罗斯有极大的地缘优势,两国之间存在战略依赖,能源合作既是双方战略合作获益的结果也是战略合作实施的工具。双方能源合作有着很大市场潜力②。

2013年俄罗斯油气资源状况

  2. 中国在俄罗斯境内有投资基础设施的重大潜能

  有一种前景刚刚铺开,以后可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即中国对俄罗斯境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有重大的潜能。无论金砖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还是全球基础设施基金,都极为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也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⑤,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三年来缓慢下行,输出过剩生产能力越来越成为国内必需的背景之下。2014年中俄两国投资逐渐由能源领域日益拓宽到农业、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等领域。两国双边贸易的平稳发展、经济互补性的增强、具有法律约束力协定的签订以及经贸合作机制的完善,正在为中国在俄罗斯的基础设施投资奠定基础⑥。俄罗斯境内中国具有基础设施重大投资的商机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一是俄北部航线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设,二是俄国内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三是铁路建设如贝阿干线及西伯利亚干线的现代化更新等。中俄双方目前正在研究“中国(北京)—俄罗斯(莫斯科)”欧亚高速公路,确保在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⑦。

  3. 俄罗斯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国家

  “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其成败关乎中国国家昌盛、民族复兴,同时对沿途64个国家及相关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也有着重大影响。这64个沿途国家中,俄罗斯基于其1709.82万平方千米的领土面积、1.43亿人口总量、2014年12735美元的人均GDP⑧、十分富饶的资源禀赋、原苏联遗留至今的发达军事工业和科技研发实力,以及帝国式的历史战略思维,成为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进行呼应的关键国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成败,关键在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⑨,而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否在中亚和中东欧地区取得重大进展,俄罗斯的配合、合作至关重要。

  4. 俄罗斯之于中国战略经济的潜在负项

  一是俄罗斯财政能力的挑战。俄罗斯的财政能力非常有限,甚至正在妨碍中俄之间某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实。俄有限的财政能力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自2014年11月开始的全球油价下跌变成了全球能源转型中的低油价新常态,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俄罗斯财政收入遭遇大滑坡,再无足够能力去投资基础设施的改造;另一方面,企业的现金流十分缺乏,且没有较为完善的资本市场为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支持。

  二是俄罗斯经济结构畸形。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体制转型,重点推动“市场化”和“私有化”。但直至今日,俄罗斯现有的经济结构问题依然很大,资源出口型国家的“荷兰病”在俄罗斯暴露无遗。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到俄经济结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对外油气的出口,极易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其他工业部门获得的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过少;油价低迷时油气工业获得国家更多扶持。俄罗斯经济体制问题有可能成为“战略经济”当中俄罗斯合作的负面影响。

2009~2013年俄罗斯宏观经济发展动态

  三是原苏联遗留影响的阻挠。中亚和东欧地区,特别是靠俄罗斯特别近的东欧国家⑩,都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历史上跟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纠葛。所以,中亚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可能会对上述事项,如俄境内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等都会有制约,有切实和潜在的阻碍。具体说来,俄罗斯对中国的疑虑主要是,中国与俄罗斯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可能损害俄罗斯的地区经济利益;中国的战略进取有助于减弱中亚国家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增强它们对俄的外交独立性(11)。特别是,就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竞争将加剧(12);西方学者普遍认为中俄合作会在中亚地区变得脆弱(13)。

  二 中国“战略军事”中的俄罗斯

  中国在“战略军事”上与俄罗斯的紧密合作,是近一两年来俄罗斯与西方对抗背景下进行的。在中国“战略军事”中,俄罗斯角色极其重要,特别是俄罗斯对华军事输出,提供装备,提供技术输出跟进,在地中海军事演习等等,都有重大意义。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俄中两国军事机构间关系的发展正在逐步推进(14),这在2013年中国与俄罗斯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进展(表3)(15)中可见一斑。在国际局势不稳定的条件下,中俄双方稳定的军事关系,对强化两国睦邻关系有着重要意义,也为保障欧亚大陆及其领域外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中俄两国日益加深的军事合作亦得益于双方的战略依赖。首先,双方对各自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定位相同,都是致力于推动世界的多极化发展,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全球治理权的把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摆脱以美国为首国家的不平等国际贸易谈判,寻求更大范围资源和市场合作的重大战略,首次提出了以中国为主导的洲际开发合作框架。而“欧亚经济联盟”则是俄罗斯试图以经济一体化为切入点整合后苏联空间的重大地缘战略布局,是将俄罗斯打造为未来多极世界格局中重要一极的强大依托力量(16)。

  其次,出于对安全的全方位考量。遭受东海和南海一些国家的领土挑衅的中国,面对气势汹汹的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TPP和TTIP全球贸易规则的挑衅,无法将传统的军事和政治安全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完全分开,日益依仗海陆空军事实力的增强。俄罗斯则受到北约、欧盟对其战略空间和经济空间的不断侵蚀,石油美元操纵油价的打击。面对被自己视为战略腹地乌克兰的东西分裂,俄罗斯选择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能源惩罚和军事打击。在这样一个动荡的国际环境中,双方都希望有一个与自己有着较为相同的世界价值观、实力与自己相当的全方位战略伙伴,起码可以保证相互边境的安全稳定(17)。

  但俄罗斯对中国的军事贡献,也有一定的负面效应,会产生间接但是深远的军事反弹,即间接地加剧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军备竞赛,同时间接加强美国及其同盟国的其他战略反应。这需要我们在军事和外交方面给予考虑。一直以来,中俄之间保持一种和平但充满矛盾和疑虑的关系,最为符合美国的国家战略利益。美国是世界第一大且最发达的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世界第一,俄罗斯拥有最大的领土和富饶的资源储藏,且拥有与美国匹敌的军事实力,无论如何,等边三角形的三角关系比不等边更为牢固,当中俄之间的间距在不断缩短时,美国无疑感受到了压力并正在与其盟友协作,作出战略反应(18),中俄合作因此也将经受更多和更为广泛的考验。

  三 中国“战略地缘”中的俄罗斯

  最后一点涉及中国对外战略中十分核心的“全球战略观念”和“地缘战略取向”问题,其重大的、积极的方面是,俄罗斯是中国重大的战略伙伴和外交伙伴,产生了一个重要的助力,增长了中国的胆量,增强了中国对自身地缘战略能力的估计。中国地缘战略能力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在有和没有俄罗斯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伙伴和外交伙伴时的回答是不一样的。增长自身胆量,也增强对自身地缘战略能力的估计,推进自身战略发力、战略布局和战略存在扩展,这是中国非常值得追求的,但是必须要做得恰当。如果自身的“全球战略观念”和“地缘战略取向”出现错误或带有一定偏差的定位,那么就会有很大的危害。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有利有弊,哪怕是很小的弊也要注意。弊就是有可能相应地损及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一些欧洲国家多少与俄罗斯有意识形态、历史纠葛、领土纷争、民族宿仇、资源竞争等各类矛盾;中国和俄罗斯在地缘战略外交联系方面的推进,会相应潜在地增添中亚和东欧国家的某种对华担忧和不满。从这个视角看待中国的战略格局,它可能给中国带来一种可能性,就是被战略谨慎度相对欠缺的俄罗斯拖入与中国本身重大利益关系甚少的重大国际纠葛和风险。就这一点来说,为国家利益考虑,我们应该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可能性想得更远一些,因为中俄战略关系未来发展中并非全无此种可能。

  从历史经验来看,负面的案例有如德意志帝国与奥匈帝国的战略关系,因为奥匈帝国把德意志帝国拖入了战争的浑水。成功的案例,则如拿破仑战争结束之后三四十年,英国与沙俄的战略政治关系,如果从伦敦的观点来看,就是既要合作,又要保持英国的足够独立性和基本灵活性(19)。

  通过对俄罗斯在中国国家战略中作用和影响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从中国“战略经济”来看,在能源供给、境内基础设施投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等方面,俄罗斯对中国有着重要意义,但其财政能力、经济体制以及对中亚地缘政治经济之警戒等因素对上述事项形成了潜在的制约和阻碍;从中国“战略军事”来看,急剧增进的俄罗斯角色是其对华之军事意义,但亦有着间接且深远的军事反弹可能性,即中美关于西太平洋军备竞赛的相应加剧和来自美国及其军事同盟国的疑虑;从中国“战略地缘”来看,俄罗斯作为重大战略和外交伙伴所产生的重要助力,增强了中国的地缘战略能力,但相应也会损及中国与美欧的关系,潜在增添中亚东欧国家的对华不满与担忧;从中国“地缘战略取向”来看,与俄罗斯的紧密合作虽然加强了中国的地缘战略能力,却鼓励了中国更多地从大国集团对立和竞争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战略格局和中国战略未来,中国有可能被俄罗斯拖入与自身利益关系甚少的重大国际纠葛和风险(20)。因此,我们应该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认识什么样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国来说既履行了国际道义和充分开发了俄罗斯的潜力,同时又能够预防这种战略关系处理不当给中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转自:国关前沿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