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格鲁吉亚——中国“一带一路”实现的关键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托普利亚 发布时间:2016-06-06

  晚做总比不做好?对于格鲁吉亚来讲,这个答案是十分肯定的。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他雄心勃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也叫作“一带一路”)时,并没有提及格鲁吉亚。这并不奇怪,格鲁吉亚不在古丝绸之路的干线上,所以没有包含在习近平的新路线里。但是情况很快就发生了变化。

  现在,中国和格鲁吉亚的关系正处于巅峰。两国正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且双方都承认:格鲁吉作为亚欧之间的枢纽在新丝绸之路上发挥关键作用。“该区域内,没有任何国家比格鲁吉亚更加开放地欢迎中国的商贸和投资、中国人民和文化或者中国的创新及其他理念,”2015年9月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Irakli Garibashvili)在北京大学演讲中说道。在《中国日报》的专栏中,他又讲到“格鲁吉亚位于欧洲海上和陆上的最东端,是欧洲通往亚洲的天然门户。”现在,格鲁吉亚正在吸引中国的目光并且计划把它自己打造成连接亚欧的物流和交通枢纽。

  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何,何时并且为什么格鲁吉亚政府要吸引中国的兴趣?双方在“一带一路”中有什么共同的利益?以及这样做现实吗?中国总是对高加索地区(观察者网注:亚欧边界地区)感兴趣——在格鲁吉亚有一些中国主要的投资者——但是中国从来没有把格鲁吉亚看作是战略伙伴。甚至连格鲁吉亚的媒体在“一带一路”刚提出时也是十分安静的。

  我第一次听说格鲁吉亚想要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去年九月,当时加里巴什维利正在访问中国,但我不是从格鲁吉亚的媒体那里得知这件事的。当时我正在兰州(“一带一路”的关键城市)学习,碰巧在公交车上听到广播说格鲁吉亚总理正在访问中国,商讨自由贸易协定和“一带一路”。

  “我们已经完全准备好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我们的目的是尽我们所能利用好格鲁吉亚的战略位置,”加里巴什维利当时在中国说道。

  除了和他的对应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加里巴什维利还会见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裁金立群。会见中谈到,格鲁吉亚将会成为亚投行首批项目实施国。一个月后,格鲁吉亚举办了第比利斯丝绸之路论坛,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以外的国家举办的有关“一带一路”的论坛。很显然,格鲁吉亚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一带一路”,然而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呢?

  中国和格鲁吉亚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第一批承认格鲁吉亚独立的国家,但是北京政府当时对于该区域并没有太大兴趣。在20世纪末两国的贸易额只有370万美元。但是最近几年,很明显中国看到了格鲁吉亚的潜力。由于格鲁吉亚和欧盟的特殊关系(观察者网注:欧盟联系成员国),鼓励投资的税收政策,以及在黑海的战略位置,中国在格鲁吉亚的投资现在囊括各行各业并且有扩大之势。2015年两国贸易额高达7亿美元,到2014年来自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亿美元,格鲁吉亚对中国的出口额比2009年增长了约20倍。

  在2015年9月份加里巴什维利访华之前,中国和格鲁吉亚就有很多交流。格鲁吉亚代表团尽最大努力引起中国关注,中国开始理解不论格鲁吉亚是不是亚欧之间的门户,要想实现“一带一路”都需要它。在格鲁吉亚官员数次访问之后,两国签署了一些文件,并且中国开始更多地关注格鲁吉亚。12月13号,首趟中国货运列车到达格鲁吉亚的火车站,标志着“丝绸铁路”的开通。

  为什么是格鲁吉亚?为什么是现在?正如我前面所说,“一带一路”计划在刚提出时并没有提及格鲁吉亚。中国从未认为格鲁吉亚是欧洲的核心成员,但是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据说,格鲁吉亚人们相信本国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缘战略位置,但是很显然之前这对中国并没有吸引力。

  只是地理因素并不能解释为什么近来格鲁吉亚在“一带一路”中变得如此重要。有人假定说中国之所以现在对格鲁吉亚如此感兴趣,是因为格鲁吉亚和欧盟全面深入的自由贸易区以及格鲁吉亚鼓励投资的税收政策。格鲁吉亚的确有欢迎投资的税收政策(在2016年世界银行全球商业环境排名中格鲁吉亚位列第24位),但是全面深入的自由贸易区论据在细致地论证中发现是站不住脚的。在格鲁吉亚之前,匈牙利和白俄罗斯被认为是中国“一带一路”中的具有战略性的欧洲伙伴。匈牙利是欧盟的正式成员国,相比之下,格鲁吉亚和欧洲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不能够吸引中国。

  那是为什么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就隐藏在中国的经济衰退后面。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到25年来的最低值。季度增长自金融危机后处于六年来最低速。人民币的贬值、国内支出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减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都是不利的。中国需要钱来负担在不同国家的众多“一带一路”的项目,但是这些投资几乎都是长期项目;至少在未来几年中国不会有任何物质上的利润。因此,中国不得不削减开支,但是习近平不可能简单地放弃“一带一路”——在中国经济下滑的形势下,对于国内宣传来讲“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计划,并且在国际层面它标志着中国的全球战略。在这个时间点向“一带一路”说不可能会意味着政治自杀。

  为了和欧洲连结,中国将不得不在匈牙利和白俄罗斯的基础设施上花费大量资金。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状况,他们开始寻找一些花费较少的替代。格鲁吉亚正合适,近乎完工的卡尔斯—第比利斯—巴库铁路意图建立从阿塞拜疆到土耳其的运输走廊,用铁路连接中亚、中国和欧洲。高回报低负担是目前中国把目光投向格鲁吉亚的主要原因。

  这对格鲁吉亚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要明确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格鲁吉亚改变了它欧洲—大西洋主义的发展路径。格鲁吉亚仍然在为加入欧盟和北约而努力。相反,“一带一路”被看作是一些国内问题可能的解决办法:创造更多的就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以及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急需的推动力。

  除了经济上的收益,还有更重要的原因致使格鲁吉亚想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俄罗斯。这个来自北边的邻国被认为是格鲁吉亚最大的威胁和敌人,莫斯科极力反对格鲁吉亚西方道路的选择。但是如果格鲁吉亚能够成为“一带一路”中亚欧之间的枢纽,中国就可能成为格鲁吉亚稳定的保障。由于目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及孤立,北京成为俄罗斯目前唯一拥有的强大的伙伴;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不敢扰乱中国新的“门徒”。正如中国人爱说的,这是“双赢”,中国用较少的花费完成了“一带一路”计划;同时格鲁吉亚实现了经济的繁荣,得到了稳定的保障,这将推动格鲁吉亚奔向北约和欧盟。

  然而,中国想要实现“一带一路”还有许多阻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对于中国的不信任态度;与俄罗斯伙伴关系变坏的可能性;“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恐怖主义;以及中国经济的衰退。尽管如此,“一带一路”已经在实施,第一步已经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