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中美博弈 “亚太再平衡”与“一带一路”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曹筱阳 发布时间:2016-03-15

  2015年,围绕岛礁建设问题,中美针锋相对,南海问题不断升温,美国主导的TPP完成谈判,美国继续强化同盟体系和伙伴关系网络。美国意在构建新的贸易规则和亚太海上安全秩序。美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抱有战略疑虑,对中国采取防范、阻挠和威慑的综合策略。为顺利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要在坚定维护主权的同时,管控中美战略竞争、构建和谐的周边环境。

  2015年,中美在南海的较量白热化,美国继续强化同盟体系和伙伴关系网络,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在历经6年的谈判后达成协议。中国开始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吸引了57个国家的参与,开局良好。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什么关系?是战略对冲还是对接?本文将进行分析。

  如何看待“一带一路”战略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系?“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大战略,旨在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很多西方学者把“一带一路”看成是对美国战略的一种对冲,这是对中国大战略的误读。“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对他人战略的被动应对,也不是战术上的权宜之计,而是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外交和经济发展战略的总规划。

  从智库报告来看,有不少美国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对冲。前文提到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孙云研究员认为,中国的“西进”战略是对美国亚太再平衡的一种应对。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许多人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CP)看成是中国对TPP的平衡,但是与“海上丝绸之路”相比,RECP就黯然失色。对“一带一路”做出这种解读的学者,是基于自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把精锐武器和军事人员调往亚太地区,并强化前沿部署和其亚太联盟体系和伙伴关系网络,经济上通过TPP打造高水平的亚太贸易一体化,制定21世纪的经贸规则,中国的周边环境有所恶化,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突破美国的封锁和遏制等一系列情况。的确,这种见解反映了当今中国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但是“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的大视野和大思路,不是简单的对美战略对冲。“‘一带一路’不是一种对抗战略,而是一种合作战略,它是开放的、是合作的。”

  中欧论坛的创始人、中欧国际商学院的教授唐大伟(David Gosset)认为,“一带一路”是具有全球视野的新的大战略。“习近平的丝绸之路不仅是2015年被最为广泛讨论的话题之一,而且它将深刻地塑造未来十年的中国和欧亚大陆。”他把新丝绸之路的视野与中国唐朝时期相提媲美,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他认为欧洲应该抓住机遇,促进中欧关系的大发展。石源华认为,“一带一路”既是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意图的妙策,更是中国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实现国际合作的大政,体现的是发展、和平、合作和共赢的基本精神。是中国适应自身快速崛起和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需求的国家大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是在新的地缘政治环境下,主动推进中国版的全球化战略,加快欧亚一体化,打造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改革、提升全球竞争力重要平台。中国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发展和人员交流,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和共同管理,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构建有利的地区秩序。

 

全文参见《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