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中东金融安全问题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姜英梅 发布时间:2016-01-26

  近三十年来,为了完善金融体系,促进经济增长,中东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开启经济改革之路,金融部门逐渐开放和自由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因此,相比国内其他部门,中东各国金融业发展相对成熟。但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中东金融体系仍处于边缘地带。与此同时,在金融全球化的国际金融体系里,不存在任何经济绝缘体,金融自由化和全球化也给中东国家带来许多风险,中东金融安全已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的重要关切之一。

  一 金融全球化与金融安全[1]

  金融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核心,与此同时,金融全球化也是风险最大、危机最频繁,最敏感和最脆弱的经济领域,现代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传导与金融全球化的背景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金融全球化是金融业跨境发展而趋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是全球金融活动和风险发生机制日益紧密联系的一个客观历史过程。[2]金融全球化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从整体上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效率,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全球福利的增进。然而,金融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世界经济也带来了负面影响:金融风险加大,甚至爆发金融危机;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金融安全与金融风险相对而生。在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国际金融危机时有发生,因此,金融安全作为应对金融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战略而被提出,已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在金融全球化的中心-外围体系中,发展中国家处于外围,处于中心的发达国家主导金融全球化,通过“剪羊毛”方式加剧了国际经济不平等格局,甚至侵蚀民族国家的经济主权。一国国家经济实力和金融体系完善程度是影响金融安全的内在因素,体系越完善,实力越强,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没有金融安全,就没有经济安全,也就没有国家安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学者开始关注金融安全。金融风险、金融危机与金融安全密切相关,风险越小,安全程度越高;反之,风险越大,安全程度就越低。当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一旦受到某种冲击,就会产生全局性的、破坏性的结果——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金融不安全的极端表现。伴随金融风险的全球化,金融危机也出现了全球化的趋势。金融全球化的理论基础是新自由主义,然而,这一理论假说是以金融市场的信息对称完善和完全市场竞争为前提的,但在当今现实世界,这两个前提均无法得到满足。新自由主义模式非但没有成功,在新自由主义推动下形成的金融全球化浪潮还导致金融危机频繁出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爆发了10次较大的金融危机(见表1)。频繁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危害,债务危机和综合性危机的危害更大,不仅影响了危机国的宏观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侵害了国家信用和经济主权,还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1

 

表1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10次较大的金融危机

  从国际社会来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很复杂,从表面来看,主要包括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内部原因主要是危机国宏观经济发展不协调,如经济结构失衡、外债过多、过分依赖外资及金融体系不完善等。外部原因主要包括国际投机势力冲击、国际救援不力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美国长期奉行经济新自由主义的产物,宏观经济不平衡、监管缺失和过度杠杆加剧了危机的影响力和破坏力。[3]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本质依然是资本主义的制度性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当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对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部门造成了重创,出现了冰岛债务危机、希腊债务危机等主权债务危机。发展中国家由于金融创新不足和相对边缘化,金融部门所受冲击相对较小。国际金融危机再次令世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新自由主义提出质疑,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国家干预理论再度受到热捧。

  二 中东国家金融自由化改革

  金融自由化浪潮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此后发展中国家也在80年代开始金融自由化改革并在90年代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尽管20世纪末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各国金融自由化进程并未中断。21世纪初,金融自由化继续发展,发展中国家逐步开放本国金融市场。

  中东国家金融自由化的时间要稍晚一些,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现代化和金融自由化,是国内政治经济发展需求和全球化挑战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阿拉伯国家的金融部门国有化程度极高,且存在过度管制,货币工具形同虚设。阿拉伯国家的金融自由化是一种渐进式的改革,是其宏观经济改革战略的一部分,力图通过自由化、现代化、提高透明度,及通过加强风险监管来提高金融中介效率。改革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利率和外汇市场的自由化,第二阶段是改革银行体系,第三阶段是改革资本市场,第四阶段是改革监管环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中东国家的金融调整和监管步伐更加坚定。

  总之,过去30年来,中东国家在建立市场化金融体系方面不断进步,然而,中东金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金融效率、深度和竞争力方面与国际金融体系相比还有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