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赵江林 发布时间:2015-11-20

  需要强调的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非从零开始,而是现有合作的延续和升级。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先要处理好与现有合作机制、合作平台的关系。亚洲区域合作格局的变化与复杂性决定了中国在积极参与贸易自由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创造性地推动其他形式的经济合作。中国有必要以现有自由贸易协定(FTA)为基础,以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为两翼,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在经贸、投资、金融、人文、教育、海上互联互通、港口基础设施、海洋经济、能源资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在上述领域的务实合作,沿线国家(地区)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共同发展之路。

  一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基本前提

  历史上,丝绸之路首先是商品的互通有无。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同样也要做到物畅其流。而要做到物畅其流,首先要做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亚洲在能源、电信与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需求将达到8万亿美元。而据OECD测算,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需求将达50万亿美元。美国商会的数据则显示,美国到2030年的基础设施需求也将达8万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缺口,仅靠各国政府公共部门支出难以支撑。中国有必要以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平台,在现有APEC互联互通、东盟互联互通、泛亚铁路网、泛亚能源网、大湄公河次区域互联互通、孟中印缅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础上,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一起打通欧亚交通网、泛亚铁路网东南亚走廊和泛亚能源网,构建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欧亚海陆立体大通道。建议以东盟互联互通促亚太互联互通,以亚太互联互通补东盟互联互通,以海上丝绸之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连接亚太、欧亚与东盟,做到三个互联互通合作进程相互促进、协同增效(见表6-4)。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不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铺设将会对亚太区域生产网络的完善和重构、地区统一市场的构建、贸易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沿线国家(地区)加强海上合作、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据世界银行测算,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每增加10%,GDP将增长一个百分点。而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估计,如果全球供应链壁垒的削减能够达到最佳实践水平的一半,全球GDP预计将增长4.7%,贸易量将增加14.5%,远超取消所有关税所带来的福利收益。欧盟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实践证明,要素的自由流动能够带来国家间经济发展水平的收敛。同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经济差距的缩小、地区内部的平衡发展、国民福利的提高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能够满足沿线各国(地区)共同发展并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的基本愿望。

 

zpimage (4)

表6-4 全球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现状

  二 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离不开有效的融资合作

  与亚洲区域合作的多样性相比,当前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要依赖于亚洲开发银行、中日两国的优惠贷款及援助资金的支持。客观而言,融资渠道的单一和有限的融资额度很难满足亚洲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一体化的需求。亚洲开发银行的评估报告显示,2010~2020年间,亚洲各国总计需要5.4万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国内新增基础设施建设(约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总体需求的68%),2.57万亿美元用于现有国内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更新(见表6-5);需要287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跨境区域基础设施项目,涉及989个交通运输项目和88个能源项目;年均基础设施投资需要7500亿美元。上述项目和投资若能成为现实,将为亚洲创造约13万亿美元的实际收入;其中,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和对基础设施改善需求特别迫切的经济体获益尤为明显。

 

zpimage

表6-5 亚洲国家基础设施部门投资需求(2010~2020年)

  基于区域基础设施的公共产品属性,亚洲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融资约束决定了推进互联互通融资合作将是亚洲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必由之路。同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间的互联互通也离不开广泛的区域协调、稳定的区域金融市场和有效的融资措施以及公私部门的密切合作。中国有必要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为平台,以提高区域经济连通的全面性和超越地理局限性为目标,通过拓展基础设施融资渠道、加强区域财政金融合作、降低贸易壁垒、推进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见表6-6)、促进人文交往等措施,在优先解决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瓶颈问题的同时,抓住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新格局。

 

zpimage (1)

表6-6 2008年以来中国货币互换协议签署基本情况

 

zpimage (2)

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