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让伊朗人尝到“一带一路”甜头

来源:大公网 作者:华黎明 发布时间:2015-07-27
  【7月14日,经过近十年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历史性协议,同意限制和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减轻制裁。随着伊核问题的尘埃落定,伊朗,这个曾经的“波斯古国”、现代西方媒体眼中的“邪恶”之国,终于通过妥协和退让,重新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伊核谈判的成功无疑具有更深远的影响。
  那么,真实的伊朗是个怎样的国家?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怎样才能融入伊朗,又如何成为中国应对中东地区问题的帮手?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华黎明先生将给出自己的解读。】

  主持人:在谈伊朗之前,我们先聊一聊伊朗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您怎么给它定位?
  华黎明:西方的媒体一般把伊朗形容得很邪恶,或者称它是“无赖国家”。我了解,中国的老百姓一般认为伊朗是很神秘的国家。但是,我认为伊朗既不无赖,也不神秘,是一个很正常的国家。
  主持人:那为什么西方认为它是一个很无赖的国家?
  华黎明:因为它1979年革命建立新政权以后,强力反美。你也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谁反对美国,美国就会动员世界把这个国家给妖魔化,伊朗属于这样的国家。
  主持人:现在“一带一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伊朗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在西亚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您认为现在伊朗对于“一带一路”的态度怎么样?
  华黎明:伊朗对于“一带一路”的态度很积极。在我们提出“一带一路”想法的第一时间,伊朗的领导人就表示拥护和支持,所以伊朗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很积极地支持,而且对有关的行动计划,他们都是积极地响应,也希望在这方面同中国能够展开合作。
  中国虽然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关系都很好,但是并不等于中国对沿线这些国家都很了解。如果“一带一路”开展起来,也就是说要同沿线这五六十个国家都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那么中国需要对这些国家进行很多更详细的调查和研究,了解这些国家。中国对伊朗应该说不是很了解,尤其是中国的民众对伊朗不是很了解。凡是跟我谈伊朗的人,第一个问我的问题就是伊朗在打仗吗。
  另外从伊朗的角度来讲,他们对中国也不了解,这是很可惜的一个现象。我记得二三十年以前我在伊朗的时候,伊朗的书店里面卖的介绍中国的书,还是梳着辫子,女人缠着小脚,戴着瓜皮帽子这样的中国人的形象。唯一的一本介绍中国现代的书还是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就是信息慢一些,所以对中国很不了解。
  即使这些年,在中伊两国经济贸易发展的情况下,伊朗还是对中国不是很了解。他们对中国的了解都通过中国现在大批中国制造的商品了解,很不幸,大批的廉价商品,甚至一些假冒伪劣的商品输送到伊朗后,伊朗人对中国制造产生了负面影响。
  主持人:您认为如果我们让伊朗当地的百姓能够真正投入到“一带一路”的这些企业,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一带一路”的发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华黎明:首先就把现成中伊之间的经营贸易关系要做好。现在中国已经有100多个中资企业在伊朗从事经济贸易活动,所以这些企业,这些商品出口,我希望能够为中国首先创造一个良好的形象。
  其实有的企业做的不错,比如说我们的华为、中兴给伊朗建立了移动通讯系统,还有比如说我们的家电,比如格力空调,还有我们的海尔、我们的汽车,都开始跟伊朗合作,或者在伊朗投资。
  我希望这些中国企业在这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让伊朗人心中觉得和中国合作,他们能够获得利益,这个是最重要的。下一步才能够开展更重要的、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经济活动。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基础建设,包括互联互通这样的远景目标,对于伊朗来说,他们现在的需求点是什么,他们最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得到什么?
  华黎明:伊朗是世界上两大最富的油田的中间国家,它的北边是里海油田,它南面是波斯湾油田,这两个油田加起来占世界的石油储量接近一半。伊朗是这两个油田的结合点,也就是中亚、高加索通向波斯湾的唯一通道,也是中国要向西行,到欧洲的必经之路,所以互联互通就非常重要。
  这个互联互通首先是交通上的互联互通,比如说高铁、高速公路、油气管道,这将来都是属于中伊可以进行合作,比较规模大的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
  主持人:说到高铁,其实我们知道,高铁现在已经是中国的一个拳头产品,但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地区或者很多国家,它其实还没有到能够真正把高铁发展起来的阶段,比如说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现在具备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大规模建设的经济水平了吗?
  华黎明:我们不谈同中国互联互通,就谈伊朗国内现在的迫切需要。伊朗铁路建设是非常落后的,整个的大城市之间主要还是靠飞机和高速公路。比如说,从德黑兰到伊斯法罕,从德黑兰到马什哈德这样的高铁,他们迫切需要修建。
  据我了解,从德黑兰到马什哈德的高铁双方已经初步谈成了,这条铁路可能会成为中国在伊朗修建的第一条高铁。另外,像德黑兰这样的大城市,几千万人口的一个大城市,它的地铁都是由中国修的,它的一号线、二号线都是中国人修的。
  主持人:“一带一路”的发展是不是可以成为中国促进中东地区一个有利的推手呢?
  华黎明:肯定是这样的,因为我认为解决中东目前这种状况,中东地区之所以乱,或者充满了冲突核战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贫穷,第二个原因是宗教和教派之间的冲突很厉害。
  这在中东地区我把它比作“两个轮子”,既要解决战争问题,也要推动解决贫困问题。中东国家普遍民生问题比较落后,另外迫切地需要工业化,只有在工业化的基础上,才能够促进中东地区多数国家的文明。在文明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建立基础比较高的和平,所以中国在这个地区应该两个轮子同时推动。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发现近些年中国在西亚、中东地区还是比较活跃,但是相对于您刚才提到的美国、欧洲、俄罗斯还是比较晚进入的。那么,这些最早进入西亚和中东地区的国家,比如美国、俄罗斯、英国,他们对于中国在西亚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又是什么样的态度?
  华黎明:历史学家把中东地区比作是大国的坟墓,所有大国进入中东以后,它的下场都不是太好。比如说当年的大英帝国,进入到中东以后,最后还是失败了,1968全部撤出苏伊士以东地区。苏联入侵阿富汗,最后也是被赶走了。美国的两场战争,大家都知道,现在美国在中东的处境很不好。所以也有人提醒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
  我想中国不会,因为中国跟他们的根本政策是不一样的。中国不谋求霸权,也不谋求自己的私利,而是真心诚意地同这些国家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也就是“一带一路”的核心思想,就是建立一个命运的共同体,合作共赢。中国在中东地区肯定会取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取得对中国和中东国家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