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一带一路可以改变巴基斯坦命运

来源:共识网 作者:阿齐兹 发布时间:2015-06-30

  ——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上的演讲

  主题:地区安全合作

  时间:2015年6月28日下午13:30—14:15

  地点:辽宁大厦八层大会议厅B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这次将会是整个论坛的最后一次全会。同时也将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次全会,首先请允许我邀请周刚大使主持这次全会。

  周刚大使曾经做过驻四国大使,其中一个就是巴基斯坦,是我们演讲嘉宾的国家。让我们热烈地欢迎周刚大使来主持这阶段的会议。

  周刚: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主持今天下午的大会。因为我们的贵宾是巴基斯坦前总理,有名的政治家、金融家阿齐兹先生,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我本人的老朋友,所以由他来向大家就在国际形势下的地区合作问题发表演讲,我感到十分的高兴。现在我荣幸地邀请阿齐兹阁下发表演讲。

  阿齐兹: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周大使,大家下午好!感谢您刚才的介绍,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参加世界和平论坛。

  首先我想表示能跟在座探讨安全合作这一至关重要的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要探讨在南亚和世界的安全合作,我们要找到一个新的促进安全的方法,这种方法需要符合现在和未来的现实,这是一个挑战,我们现在看到全球越来越复杂的挑战在不断地显现,也影响着我们所有人。与此同时,世界的秩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球的关系的性质也有了极大的改变,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这种改变一直在不断地发生,并且还将继续。

  女士们,先生们,我现在想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样应对这样一个变革,如何应对将会影响着我们整个世纪。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现在正在重新回到多极化的世界,有些人认为这种趋势有可能造成利益和国家之间的冲突再次出现,让我们仔细地审视一下冷战以来世界的形势被一个大国主导,从军事层面、经济层面和安全,甚至是外交层面都由一个大国主导。我们进入21世纪世界的重心已经向亚洲转移,亚洲这个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且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发生,中产阶级在不断地扩大,将会很快地到达10亿人,在2030年到达30亿人,这种基本的改变还伴随着亚洲经济和社会增长的方式,那么在过去的几年,现代化的速度也在不断地提升,全球的政治秩序此前是由西方的国家在二战之后建立的,那么自然而然的这种秩序也将会发生变化。中国是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变革当中的中心,中国的经济飞速的发展,以及经济的政策成为一个关键的因素,促进贸易投资在这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

  随着中国不断地经济增长,收入和消费将会不断地上升,成为一个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中国从外部直接投资当中获得了很多的益处,也获益于技术转移。中国也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投资的来源地,随着中国重要性的不断地上升和亚洲重要性不断上升,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权利正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自然而然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在不断地上升,这也是由于它的经济地位上升所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主要的国家,并且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承认。中国的防卫能力也在上升,这并不应该是其他国家担忧的一个问题,相反其他的国家应该接受这种改变,实际上是修正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在亚洲方面的不平衡。一个成长的中国将会是一个亚洲稳定的引擎,中国如果更加强大了,将会有助于维护自身以及亚洲的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这个地区的持久的和平应该是通过实力而实现的。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的军事实力的上升使得中国可以在世界上成为一个主要的维护和平的力量,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在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当中是最大的提供国,随着这种巨大的变化的出现,地缘政治的环境也出现了巨大的改变。一些守城的大国正在对于现在的秩序进行评估,现在我们看到两种模式,首先传统的模式,也就是大国之间进行竞争,而这个模式已经被大家所广泛的探讨,也就是通过加强军事同盟和传统的联盟之间,包括在太平洋的海军的力量的扩大加以实现。这种大国之间的竞争将会造成有些问题不是很容易解决。第二个模式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越来越上升,像历史所证明的一样,这两种模式实际上都是由于国家的行为同时存在的,也就是国家在竞争的同时也在合作。一些主要的国家需要选择什么样的途径呢?也就是说所有的利益攸关方都应该选择集体合作来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下面我想谈一谈现在影响全球安全环境的一些因素。首先我们看到切实的失败国家所带来的危险。军事的干预造成了权力的真空,这些军事的干预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军事战略的指导,那么有一些领导人不管他们在领导人下台之后有什么样的计划,如果贸然行动的话,将会是造成很多的部落之间、民族之间、宗教和教派之间的冲突,这也受到了极端分子的利用。我们看到教派冲突的一些例子在阿拉伯国家、在黎凡特共和国这个现象的展现,在中东,在南亚地区都有所显现。阿富汗、塔利班采取的一些行动也显示了这个国家如果不稳定的话,会对这个地区造成威胁,这种情况仍然在继续。未来阿富汗的稳定是符合它所有邻国的利益的,我们都必须要帮助阿富汗来改进它的安全形势,包括阿富汗能够重新地在冲突之后站稳脚跟,这也让我谈一谈第二点,也就是说非国家实体。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非国家实体带来的威胁正在不断地上升,历史上第一次我们看到他们组建了自己的军队,他们占领了很多的领土,这些并不仅仅是地区的威胁、区域的威胁,一些年轻人即使是甚至是他们整个家庭在理解很多的国家都投入到恐怖分子的队伍当中,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够阻止他们呢?我们如果是从集体层面上来看做错了什么事情呢?有些时候是有情报方面的失误让恐怖分子能够集结造成全球的威胁,我们必须要找到他们给他们支持,谁给他们提供财政方面的援助,我们仍然没有一个很好的应对战略,这是需要一个全球协作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分享情报,进行共同的军事以及安全的行动。我们也同时必须要解决那些直接受到威胁的国家,受到影响的国家,还有那些在背后支持他们的国家。我们必须要解决造成这些人投入恐怖分子队伍的根源,有一些是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民加入了恐怖分子,有些时候是由于贫困和剥削造成的。贫困和剥削表现有很多,比如说没有足够的收入,没有人权,没有机会,没有发言权,在终端发声的时候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法,这些都造成了对人民剥削的程度继续的恶化,他们认为没有任何的希望,所以必须要投入另一个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