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一带一路阻力之一在印度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庞中英 发布时间:2015-06-30

  在印度的学术会议上,我发表了《新的中印关系是可能的吗》,演讲长达20分钟,其中指出,有不少中国人瞧不起印度,如同不少印度人瞧不起中国,但是,客观地看,印度是重要的,如同中国是重要的,中国和印度谁也不要高估自己低估对方。

  那么,中印关系中,中国需要注意些什么?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与印度的领土争议,我国不可轻易让步,也不要急着解决,因为即使以让步解决了,中印边界也不会安定下来。印度是陆地强权,野心很大。印度会得寸进尺。得寸进尺不是印度才有的国家本性。且不说占据藏南等相当于3个台湾省面积的中国沃土,而且虎视眈眈我国部分西藏领土——这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控制了西藏,就等于控制了整个亚洲。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除了战略的现实主义,别无选择。今后中国在国际上关于西藏的英文翻译最好不用“Tibet”,就直接翻译为“Xizang”,需要解释时说明一下。

  第二,需要正确地强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也是地地道道的南亚国家。这个信息需要告诉印度人。这是印度听得懂的语言。美国在不断地告诉中国人,“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就差点说,“美国是亚洲国家”了。美国是西半球国家,太平洋很大。说美国是“太平洋国家”,显然是美国霸权。中国说自己是南亚国家,却不是美国那样的霸道,而是陈述一个为印度等在内的强权极力否定的事实。

  第三,印度总理莫迪回访中国在即,但是,我们对中印关系的限度应该有最为清醒的战略认识。中印关系连蜜月期也不会有。印度不仅要维持其在南亚和印度洋的霸权,而且要在整个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谋求大国地位。这势必驱使印度把中国当作其头号对手。

  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没有一个是其周边国家(这一点许多印度人再三说得很清楚)。从印度的角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与任何其周边邻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中国。

  巴基斯坦是其敌国。从尼泊尔到斯里兰卡等是其传统势力范围,无需战略伙伴关系。这使我们知道了中印关系的限度到底在哪里。无论目前我们方面强调的“中印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如何理解,就是不可能达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

  第四,印度密切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主要不是把这一计划当做“机会”,而是当做对印度的威胁或者竞争。在海上,莫迪政府明确提出并实施抗衡中国“21世纪海上丝路”的“四季”(Mausam,有人翻译为“季节”)计划。“四季”等反制中国的印度战略,在印度内外为很多人知道,美国和日本则对此大加赞扬,印度外交部和海军等不遗余力推销之,但在中国,陶醉在“一带一路”的美好计划中,低估一带一路前面的艰险,对印度的四季计划知之不多,甚至不愿面对。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最大的阻力之一正是印度。最近斯里兰卡政局变动给中国海上丝路计划带来一定有形无形的影响,不能说重挫了“海上丝路”计划,但是,如果斯里兰卡变局还不足以让中国清醒,而是阿Q一般地自圆其说,”斯里兰卡不管谁执政都会与中国友好的”,那可真是让人无语了。

  斯里兰卡是印度的“亲戚”,印度海军认为中国要获得在印度洋的存在,就必须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家落脚。印度操纵斯里兰卡政局,正是为了给中国釜底抽薪。印度绝对不容在南亚出现第二个巴基斯坦(敌视印度亲近中国)。

  第五,中国必须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在对付娴熟“均势”的印度上,这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印度可以轻易破坏中国与印度的“亲戚”国家(如斯里兰卡)的关系,但却拿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没有办法。不过,印度现在压迫和说服中国改变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和政策。狐狸“夸”乌鸦是为了乌鸦嘴里的肉。要知道,美国也没有在战略上放弃巴基斯坦。中国要制约印度的挑战和威胁,必须依靠巴基斯坦。

  第六,中国成为海洋大国、重塑世界海洋秩序是必然的和必要的,为此,中国也要高举美国、日本和印度在关于“南中国海”问题上瓜分中国主权的“航行自由”之旗号,来对付印度阻止中国在印度洋存在的图谋,中国要坚决主张印度洋的航行自由。印度洋绝对不是印度的。印度洋和中国南海是两码事。有关印度洋的任何排斥中国、以中国为对手的国际安全组织都是不可接受的,是中国必须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