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一带一路”引发中国外交“哥白尼式革命”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可金 发布时间:2015-06-29

  赵可金: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2015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记者会上明确提出,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两个重点”就是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这是中国外交部长首次就中国外交重点作出明确界定,标志着中国外交步入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尤其是“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提出,成为中国外交的总抓手,改变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布局的先后次序。显然,对中国外交来说,这一变化是整个外交重心的转化,其影响无异于一场外交领域中的“哥白尼式革命”。

  从服务经济发展到对接“一带一路”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向经济建设转移以来,中国外交的中心任务就是服务经济发展,为国内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在这一中心任务指导下,稳定压倒一切,维稳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基本形态。在冷战结束前,中国在外交上竭力维护国际战略格局的稳定,在美苏争霸的国际体系下维护在美苏之间的平衡,采取谁搞霸权就反对谁的外交态度。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为了营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成为中国外交的重心,中美关系成为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在解决台湾问题、达赖喇嘛问题等政治问题,还是谋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处理各种经济贸易摩擦等经济问题,中美关系都被中国外交视为优先处理的问题,只要中美关系不出现根本性的危机,中国外交就不会有大的问题。在岛屿主权争议、地缘政治热点以及地区安全问题上,中国长期采取“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劝谈促和”等态度,从根本上与维稳外交的总体思路是一致的。

  “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提出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中国外交优先关注的对象。从涵盖范围来看,“一带一路”涵盖亚太、欧亚、中东、非洲、南太平洋地区等,包括65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0%,这些国家大多数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外资外贸的流入量每年分别增长13.9%和6.5%,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很多。同时,“一带一路”将欧洲经济圈、亚太经济圈这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圈链接起来,成为未来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世界经济走廊,一旦跨越重重艰难险阻,将极大地改变世界经济地理布局,成为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战略构想来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统筹国际国内大局的总战略,中国外交将围绕这一中心任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实现勇当开路先锋。

  相比此前中国外交中的维稳特征,“一带一路”要求主动进取。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中国改变了“等客上门”的被动态度,转变为“主动登门”的主动姿态,积极提出合作倡议,率先规划合作项目,努力推动合作进展。自当选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主动访问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蒙古、斯里兰卡、印度、马尔代夫、巴基斯坦等众多“一带一路”国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很明显,“一带一路”构想提出后,中美关系被纳入对接“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中,与美国一起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一部分。换言之,中国外交越来越强调中美关系要服从和服务于“一带一路”构想,而非像以往那样一切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稳定中美关系的大局,这一变化标志着中国外交实现了从中美关系向“一带一路”的“重心转移”。

  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

  “一带一路”在推动了中国外交重心转移的同时,也实现了外交策略总方针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的转移。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在实现战略重心从阶级斗争向经济建设转移之后,在外交上也确立了收敛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光芒,一心一意谋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积累中国的总体实力,而对于国际社会中发生的诸多争端和热点问题,采取低调超脱的灵活姿态,全力营造有利于国内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对于此种低调务实的外交风格,邓小平同志将其概括为“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在此后的三十多年时间内,无论是在处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国际事件,还是应对海湾战争、科索沃危机、反恐战争、金融危机等复杂地区和国际性问题,中国都采取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方发展关系,采取相对超脱的态度,不卷入冲突和纠纷,极力避免引火烧身,一心一意致力于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提出,是中国外交策略总方针突破韬光养晦的一个转折点。尽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领导人在中央周边工作座谈会上已经提出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外交,但真正标志着向奋发有为转变的还是“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与此前中国外交给人的低调超脱的印象相比,“一带一路”给人一种极强的视听冲击力,意味着中国不仅善于谋划自己的和平发展,高调向世界宣示要努力寻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积极向国际社会大胆提出倡议,一道实现“亚洲梦”、“世界梦”。诚然,如同一些人士所担心的那样,中国主动高调提出若干合作倡议会引发一些国家的猜忌,甚至会招致一些国家添油加醋地挑拨,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关系在短期内难免会受到影响,但直面矛盾和挑战本身就是一种奋发有为的体现。说到底,奋发有为强调的不是中国想要做什么,而是强调中国外交要有一种负责任、敢担当的精气神。中国人毫不隐瞒自己对未来国际秩序的想法,也不愿对自己的战略意图遮遮掩掩,国际社会更关心的是中国此种敢于担当的行为究竟是一种积极的福音,还是一种消极的挑战。只要中国坚持平等互信、包容开放和合作共赢的新国际关系精神,多做对自身和国际社会有益的事情,究竟是韬光养晦还是奋发有为,并不是那么紧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