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栾建章:“一带一路”的本质就是新型南南合作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觉珵 发布时间:2018-02-06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南南合作开展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随着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南南合作在新时代也面临着深化与转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近日在万寿论坛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南合作正在超越传统范畴,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质就是新型南南合作。

  栾建章指出,当今的南南合作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合作范围已从过去的经济技术领域扩展到理念交流、经济分享、国际重大问题和全球治理过程中相互支持等方面,内涵和外延都已大为不同,开展新型南南合作非常必要。栾建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型南南合作的“新”至少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对传统经济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化升级。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动能不足、复苏乏力,发展中国家需要为世界提供发展新动力,而这需要南方国家推动经贸合作领域的转型升级。

  第二,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许多相似问题,很多发展中国家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经验,而已经发展起来的发展中国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治国理政经验的分享交流应当成为南南合作中的重要方面。

  第三,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既需要经验,也需要能力。“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宝贵经验,也得到很多发展中国家认同,但是否具备足够能力落实往往成为问题。发展中国家经常在执政能力、执行力等方面遇到瓶颈,在治国理政的本领上有短板,而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四,增进思想和价值理念的交流。南南合作既是国与国的交流,也是文明与文明之间的交流。更好地开展南南合作,需要构建共同的思想基础、价值理念基础,而智库合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第五,共同应对风险,参与全球治理。面对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恐怖主义和全球治理碎片化等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发展中国家不能独善其身,更应该共同应对,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构建新型南南合作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既提供了经济红利,也贡献了越来越多的理念红利。栾建章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本质上就是新型南南合作。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与支持。栾建章指出,“一带一路”之所以是新型南南合作,正是因为其合作范围远远超越经济技术层面。“一带一路”强调要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理念与新型南南合作是一致的。另一方面,“一带一路”虽然是开放包容的,但本质上是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着眼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这也与新型南南合作一脉相承。

  随着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栾建章认为,“一带一路”既可以是南南合作的深化,也可以促进南北合作的开展。“一带一路”可以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并行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