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专家呼吁G20与“一带一路”对接 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李文亮 发布时间:2017-07-07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 李文亮)7月7—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塑造一个相互连通的世界”。国内智库和多位专家表示,汉堡峰会的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在逻辑和发展方向上是一致的,二者应该进行对接,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想、新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对央视网记者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汉堡峰会的主题在逻辑上是一致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通”是全方位的,并且“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具有开放性质。“这次汉堡峰会中国应该会就‘一带一路’倡议做充分的宣介,因为能得到多数国家的认可,都认为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新举措,是对目前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李向阳以环境保护议题为例说,“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强调绿色发展,这也与G20全球环境保护的议题方向是一致的。

  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应对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为实现各国的持续性发展提出了一个世界经济“联动发展”的思路,体现的也正是大多数国家的诉求。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且习近平主席早已经提出了‘联动增长’的思想,这同G20平台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陈玉荣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也正是“塑造一个相互联通的世界”的合作发展思路。

  日前,人大重阳金融学院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治理的十字路口:2017年G20研究报告》。报告中重点提及“一带一路”与G20的关系。认为两者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不同,但在理念和目标上有很多相通之处。“一带一路”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这与G20 致力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努力异曲同工。

  外交部前副部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在上述发布会上说,此次G20汉堡峰会需要认真考虑如何把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涉及全球治理的思想融入G20共识,成为G20应对全球挑战的新思想新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同样认为,G20机制下完全可以推进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G20合作范畴,在全球范围内为G20进程提供更为广阔视角和强劲动力。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5月24日在北京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也曾就此话题表态。他说G20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平台,而共建“一带一路”则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两者在形式和内容上确实并不相同,但在理念和目标上有着许多相近和相通之处。希望这两大合作平台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作出各自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