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全球化趋于保守,中国扛大旗?

来源:正角评论 作者:郑永年 发布时间:2017-06-01

  01 全球化进入调整期

  全球化确实需要调整,但这个调整会不会导致逆全球化?如果说欧美的资本流向发展中国家,如中国,我们叫全球化;那么如果是美国和欧洲国家,通过某种方式使资本回流,算不算全球化?我想这也是全球化,只是方向变了。我们的“一带一路”也是全球化。

  我自己认为全球化会继续。逆全球化只是说欧美的全球化现在进入了调整期。全球化过去已经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但是这些财富在流向不同国家、不同区域时,在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分配不公平,导致了社会分化,以及非常大的收入差异。举个例子,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产阶级的比例大概是70%~75%,但到现在已经不到50%了。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会崛起。英国也是这样,英国有大量的福利,但是大部分老百姓没有享受到全球化的福利,只有少数人越来越富,所以现在美国有个新词叫“富豪社会”。

  我们中国也一样,像珠江三角洲,农民工可能对全球化发展的贡献最大,但他们并没有得到应当得到的份额。全球化的大企业、大资本家,尤其是欧美大资本家反而得到了更高的份额,所以产生了收入不平等。香港、台湾、新加坡……都是一样。

  02 特朗普的全球化措施

  所以从美国的角度看,下面几方面的措施特朗普一定会做。第一,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以促进美国资本回流,吸收其他国家的资本到美国投资等。资本流向美国,像中国资本流向美国一样,也是全球化的一部分,只是方向变了,这点我们要清楚。第二,弱美元政策。奥巴马政府这几年一直采取强美元政策,强美元政策对美国的收购不利,所以现在特朗普改为弱美元政策,刺激美国的出口。第三,再工业化也会是特朗普的选项。特朗普已经把以前奥巴马政府封存掉的煤矿又开启了,当然美国很多人反对,因为可能会有排放污染问题。第四,提高军费,因为军工企业会刺激生产。

  特朗普将采取的这些措施,也会提供一个新全球化的视角,但这对中国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我们从1980年代开始基本上都是接受西方,尤其是美国的资本到我们中国来。如果美国采取这些政策吸引资本回流,那中美之间下一步就是如何竞争国际优质资本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资本竞争不像1980年代,当时我们什么样的投资都需要;而现在我们一方面是资本过剩国家,另一方面我们还缺少优质资本。资本,不仅是钱的问题,也包含了技术和附加值。现在我们要大量吸收欧美附加值高的技术资本,促进我们的产业升级。低附加值的资本,不能帮助我们完成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对珠三角尤其重要。从国家整体来看,尽管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贸易大国,但我们的人均GDP还是很低。美国人均GDP已经有40000多美元,中美之间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人均GDP要从现在的8000多美元涨到12000美元,平均每年要有6.5%的增长,这个增长也不容易。从人均GDP12000美元提高到接近30000美元的水平,我们要走的路更长。这个路要通过高端制造业和产业升级来完成。中央高层也看到了这些失衡,因为很多年来,我们的经济增长不是通过产业升级,不是通过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升级,而是通过房地产和金融经济来刺激经济发展。人均GDP要从现在的8000多美元到12000美元,并不是靠印钞票和房地产就能造出来,我们需要大量发展高端制造业,而这就需要优质资本。

  03 不能简单理解“一带一路”

  很多人把“一带一路”简单理解成“我们走出去”,如果我们都走出去了,那我们还留下什么?我们工人就没有工作做了,这个问题我们要考虑到。我预计,全球化的下一波如果是逆全球化,那我们面临的是跟美国的资本竞争。前面几年很长时间我们没有感受到这个压力,因为美国主要是资本输出。但现在特朗普决心要再工业化,要吸收资本回流,对中国来说就是逆全球化,资本的竞争更为激烈。

  中国自己也在做“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很重要。做“一带一路”是因为中国要做雷锋吗?这是翻版1960年代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吗?我觉得不是。“一带一路”首要的目标是中国自己本身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为了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是双赢,但首先是为了我们中国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熟悉世界经济史的人会知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这个水平,必须拓展国际市场。要解决原材料进口的问题、产品出口的问题,都需要国际市场。西方早就这么做了,西方最早搞殖民地主义,整个非洲大陆、美洲大陆包括亚洲都成为西方的殖民地,殖民地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西方国家自身国内的经济发展。但是中国不能这么做,所以我们要想另外一个办法,也即“一带一路”。

  过去,中国也有一些资本走出去,走向非洲和拉美,西方人把我们这个行为称为新殖民地主义,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我讲一个简单的例子,西方人批评我们国有企业去投资,不讲人权不讲民主,腐蚀当地官员等等。我问西方人,鸦片战争的时候你们用枪炮打开我们的大门,你们在非洲大陆、在世界各地杀了多少当地人?中国至少没打死过一个当地人。我们用企业去打开他们的大门,比你们用枪炮打开人家的大门要文明得多。

  我现在跟非洲朋友交流,他们也认为中国的做法比当年西方殖民主义好很多,因为当地人确实可以从中国的投资中受惠。中国也帮助他们建设基础设施,比如公路、铁路、学校、体育馆等。中国提供的这些社会服务,殖民地主义者从来不做。我觉得我们也没必要太多地关注西方人对我们的批评。“一带一路”就是这样的宗旨。我们现在确实有条件了,因为我们资本过剩,有产能,有技术。

  我们要考虑怎样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我们从过去的经验可以学到很多。尽管现有的国际体系不合理,但我们还是要加入,我们不会建立自己的集团,而是要改革现有的国际体系,使这个体系更公正更合理。很多人都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战略,我觉得习总书记解释得很好——我们这个“一带一路”不是要去取代世界银行、取代亚行,而是要对它们进行补充。

  我把改革开放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0年代,当时我们是请进来,办法非常简单。我们打开自己的大门,让西方投资到我们国家来。在这个阶段,中国不会跟西方发生重大的冲突,因为我们是邀请人家进来。第二阶段,我们为了加入WTO也不会跟西方发生冲突,我们表明我们还是愿意改革内部体制的。现在我们进入了第三阶段,也就是要走出去。走出去比较麻烦,因为无论是非洲还是拉美,现在世界上每一个地方都有庞大的体制。最早的时候我们只能去不稳定的地方、西方人不想去的地方,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所以中国跟西方的竞争接下来会越来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