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第十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相关议题报告推荐(下)

来源:一带一路数据库 作者:罗丹 发布时间:2020-08-10

议题1:新时代的中国海权:理论探索与现实思考

 

  推荐报告1:《战略对接与国家海权研究结论》

 

  核心观点
  中国在构建战略对接时要基于本国海权等重点发展领域的需求,慎重选择战略对接模式、战略对接国和战略对接领域。中国未来与其他国家所进行的战略对接不仅关系国家整体的发展方向和崛起的成败,也会直接影响如海权等国家内部一些关键性领域的发展结果。因此,国家在构建战略对接时,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既要抬起头向外关注与其他国家的互动交往,也要低下头认真关切和思考国内一些重要领域,尤其是在事关国家安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支柱性领域的发展,避免外部的战略对接导致内部发展的削弱。
 
  岳鹏: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
 
 
 
  推荐报告2:《北极航道开发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关系及影响》
 
  核心观点
  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北极地区的资源价值和战略地位凸显,北极航道开发关系着北极资源能否有效开发与开采。顺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携手中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北极航道开发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各国应该搁置争议,开展合作,构建有序的“北极命运共同体”。北极航道开发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北极航道开发是“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基础,“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助力北极航道开发。当前,北极航道开发面临着自然气候环境恶劣、人类科学技术水平有限、北极航道航运成本高、北极航道沿线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开发北极航道、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还需要不断努力。
 
  杨振姣: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梅: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MPA专业2016级专业硕士研究生;
  郑泽飞: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
 
 
 
议题2:文化与贸易的互相影响: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
 
  推荐报告1:《文化、文化贸易与“一带一路”建设》
 
  核心观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经济发展制度、法律制度以及贸易规则等,这使经济交流双方都承担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及风险。而通过文化贸易的先行交往,双方对对方的宗教信仰、语言文化、处世方法、价值观念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有所了解,有了文化认同感之后,就容易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拉近彼此的距离,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从而花费更少的沟通成本,提高经济贸易效率。
 
  张佑林: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专业教授;陈朝霞,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推荐报告2:《2019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发展报告》
 
  核心观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现状:
  1.积极服务主场外交;
  2.建立健全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媒体合作与交流;;
  3.民营文化企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的生力军
  4.数字文化产业成为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的主要内容;
  5.青年成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主体和对象;
  6.城市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的元素和主体。
 
  邓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议题3:能源与气候政治的研究进展和议程前沿
 
  推荐报告1:《地缘政治风险与中国的能源安全》
 
  核心观点
  如果说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在地缘政治舞台上扮演主角的是原油,那么未来20年石油的主导局面将被打破。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2018年10月发布报告预测,2040年原油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的29.8%,这将是原油占比首次跌破30%,届时煤炭占比为24.0%,仅比1990年下跌一个百分点,而天然气消费占比将从1990年的19.0%上升至25.5%,成为全球第二大一次能源,天然气与原油消费占比差距从1990年的18个百分点缩小至2040年的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2040年全球能源的格局将显著不同于1990年,也与目前的能源地缘分布不太相同,未来的能源地缘政治仍将继续发生较大的演化。
 
  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推荐报告2:《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式的地缘政治影响》
 
  核心观点
  中国提出了一个名为“生态文明”的概念,这一概念不仅有可能影响全球气候议程,而且可能会形成能源市场,以及强化中国更广泛的地缘战略定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了440亿美元;或许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的全球领导地位,能够为它提供一直在努力争取的国际软实力;中国凭借承担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或许仍然可以获得地缘政治带来的回报。
 
  James Pennington:世界经济论坛研究员;
  Ariel Kastner:世界经济论坛地缘政治议程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