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主题资源推荐

中国学界发布首份“一带一路”年度报告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9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6:从愿景到行动(2016)》发布暨百人论坛专家峰会28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中国首份“一带一路”年度报告,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组织长期在“一带一路”上行走的权威专家撰写并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报告旨在提供最接地气的学术成果,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现实机遇,并对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挑战提出务实建议。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赵磊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考验中国的战略定力,考验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考验中国人的精细与韧性。“一带一路”究其目标而言,不是要和别人竞争,更不是要同别国争夺霸权,而是要挖掘中国自身的潜力,提升自我。

  此次专家峰会的一大亮点是系统梳理“一带一路”关键词。与会专家分别以“全球转型”、“贸易支点”、“自贸区商机”、“走出去发展”、“共同现代化”、“企业非市场风险”、“世界是通的”、“西行漫记2.0”、“利益共同体”、“全球治理创新”、“政治风险”、“民企上路”等词汇总结了“一带一路”在中国学者心目中的逻辑线索。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既需要理论与学理支撑,更需要实践落地。在这一过程中,学者专家(智库)、政府(中央+地方)、企业(国有+民营)、媒体,四大主体缺一不可。上百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媒体从业者等组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是“一带一路”的“网络型智库”,能促进四大主体有效对接、资源整合,将会成为“一带一路”优质资源的共享与孵化平台,推动“一带一路”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落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