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重大方针政策

中匈“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 开启义匈全方位合作新里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4

  记者 徐庆丰 通讯员 张晨露

  今年6月,匈牙利在与中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确认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因而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在欧洲的重要支点。备忘录称,匈牙利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推进“匈塞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义乌与匈牙利都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参与者,合作备忘录签署之后,两地商贸往来将更加密切。”8月中旬,匈牙利驻沪总领馆商务领事唐安哲来义乌访问时表示。

  “中部的内陆国家匈牙利,素有"欧洲之心"美称。匈牙利全国面积不及浙江省,但其经济辐射直径可达1000公里,是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和欧洲产品远销中国的重要枢纽。近几年,匈牙利国内经济保持快速增长,2014年的GDP增速达到了3.6%,在欧洲排名居前,主要原因是国内消费拉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欧亚大陆已成一个整体,而匈牙利正在加快向东开放的步伐。”唐安哲说。

  义乌与匈牙利贸易往来活跃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与匈牙利进出口贸易总额并不大,仅2832万元人民币。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义乌实现新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当下,匈牙利与义乌贸易往来的总量和增速,很有可能呈扩大增势。“如今在匈牙利,来自义乌市场的纺织类、鞋类商品成为最受匈牙利国民欢迎的中国商品。”唐安哲说。

  匈牙利商品也已进入义乌市场。“在我参观义乌国际商贸城时,我在市场上发现了匈牙利十分著名的两个品牌产品正在进行展示。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四个、八个甚至更多的匈牙利品牌进入义乌。”唐安哲说,匈牙利十分期待在未来与义乌开展更多的合作,在他看来,双方有相当多的机会,但是这些机会目前还有待发掘。

  匈牙利葡萄酒是理想贸易商品

  “现在进入义乌市场的匈牙利商品线还不够丰富。”唐安哲说,匈牙利自古即为葡萄酒生产大国,多采用最为传统的家庭式酿造工艺。但在中国,匈牙利的葡萄酒却并不出名,也不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

  唐安哲为此进行了一个调研,据他介绍,进口葡萄酒如今已经大量占据了中国葡萄酒市场,而在市面上能够找到的匈牙利葡萄酒并不是很多。“匈牙利的甜酒是非常受女士欢迎的一种酒类,酸甜带有微辣的味道能够在中国烹饪中发挥很好的调味作用。此外,匈牙利的白葡萄酒产量较高,品质高端,也是能够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商品。”

  唐安哲还提及了匈牙利享誉盛名的起泡酒,他认为,就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各品牌起泡酒中,“匈牙利制造”无论在产量上还是品质上都拥有巨大潜力,“匈牙利起泡酒进入中国市场后,产量和品质两个方面我们都能够保证”。

  此外,产自匈牙利的蜂蜜、矿泉水等产品也具有上乘品质,是可以和义乌做贸易互动的理想商品。

  两地未来经贸合作空间巨大

  2013年9月,义乌市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十一区缔结为友好城市。唐安哲认为这是很好的一个开端,义乌与匈牙利政府在未来可以进行更多的友城互动。

  “目前,布达佩斯与北京的直飞班机已经开通,这极大地助推了中匈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使得匈牙利商人与中国商人在对方国家进行贸易活动更加方便。”唐安哲说,未来义乌与布达佩斯实现直飞的可能性也存在,而且这是匈牙利商人十分乐于见到的利好。